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涉县固新镇三环联动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2023-12-29 11:1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洋)近年来,邯郸市涉县固新镇大力探索乡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因地制宜、谋求创新,以文化资源、旅游观光、特色农产品三环联动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发掘文化资源,以文化夯实发展根基。固新镇充分挖掘、建设、保护原黄线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红色文化资源,成功打造了一批热门旅游景点。依托昭义村石堂岩景点,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兴办一系列特色民宿农家乐;借助黄岩村优厚文化资源,打造“黄岩文化会”“黄岩古民居”等个性化、多样化旅游产品等。

打造招牌产业,以旅游释放发展活力。固新镇地处三省交界,自然资源丰富,旅游条件得天独厚。通过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举措,固新镇打造了黄花养心谷、老槐树、“山水连泉”等特色景区,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业的繁荣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就地就业致富,成为固新镇经济增收的活力源泉。

加强产品创新,以特色农产品激活发展动能。固新镇通过加强特色农产品创新、加强农民技术培训等举措,不断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小车尖椒、老漳黑枣等每至成熟上市季节都会吸引众多收购商争相收购。东山土鸡、坪上连翘、连泉油桃等固新特色农产品也都备受市场青睐。同时,特色农产品的繁荣也助力了该镇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小矿草莓采摘园、连泉桃园每逢采摘季游人如织,成为当地农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在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三环”联动发展战略下,固新镇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方面面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固新镇将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开展深化改革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