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精彩邯郸

邯郸老棉纺厂变身时光公园

2023-12-29 12: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拍摄的邯郸棉三·时光公园夜景。通讯员邢建伟 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见习记者陈正 通讯员邢建伟)“这不是我们的车间吗?变成餐厅了,太时尚了。”12月23日,恰逢周末,曾经的国营邯郸第三棉纺织厂退休职工许凤霞再次走进老厂区,她惊讶地发现,记忆中的办公楼、车间、职工宿舍等建筑都变了样。

邯郸是国家“一五”时期建设的五大棉纺织工业基地之一,因同一条街道分布着多家纺织企业,邯郸主城区这条街道被命名为联纺路。其中,国营邯郸第三棉纺织厂始建于1956年,鼎盛时期,年产棉纱2万吨、坯布6000万米,曾是邯郸纺织行业的标杆企业。随着市场变化,上世纪90年代末,国营邯郸第三棉纺织厂陷入生存危机。2012年,该厂实施政策性破产,两年后成立邯郸卓邦资产管理经营服务有限公司。

“老厂址要涅槃重生,必须重新注入文化元素,走文旅融合发展道路。”邯郸卓邦资产管理经营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鲍政光说,借助去年出台的《邯郸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暂行)》东风,该公司与地产公司联合投资5000余万元,利用纺织工业遗址,打造了棉三·时光公园。

不同于以往“零敲碎打”,本次改造涉及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曾经破败闲置的老厂房、办公楼和职工宿舍,变身个性影楼、情调咖啡屋、小酒馆和时尚服装店、动感篮球馆,老车间改造为主题餐厅。今年8月,棉三·时光公园项目入选邯郸首批市级工业遗产项目名单。

“公园文化主题叫‘致青春’,既是致敬老一辈棉纺人的青春,也寓意着新一代青年的活力和对未来的希望。”鲍政光说,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打造卓邦医院、海南康养园区等项目,结合新开办的棉三·时光公园,未来将通过创新消费场景,进一步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