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邱县“四化”织密大气污染防治网

2024-01-02 17:3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吕智强)2023年来,邱县通过实施工业企业排放减量化、餐饮油烟整治精细化、施工扬尘管控规范化、秸秆禁烧监管常态化,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该县全年优良天数达234天,在全省农业县排名同比提升11个名次。

工业企业排放减量化。围绕企业具体工艺环节、污染物种类、排放量以及不同级别预警采取应急措施和相应减排量,建立重点工业源排放企业清单,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以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为抓手,引导32家涉气企业推动污染设施升级改造,完成VOCs排放企业整治14家。

餐饮油烟整治精细化。依托联合执法、掌上执法等,将餐饮油烟检查作为执法重点之一,巡回查看店家安装的油烟净化设施、油水隔离池等是否符合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整改建议,有效规范了餐饮店油烟、污水排放。重点对新城路、振兴路、建设街等288家餐饮店油烟开展专项整治,从餐饮烧烤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日常维护等环节进行“体检式”排查,确保达标排放。

施工扬尘管控规范化。完善“治理健全、统分结合、行业监管、属地负责”的扬尘管控责任体系,加大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落实科学管理、科技应用、投入保障、严格监督等措施的监管力度,联动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强化夜间执法检查,严管严罚扬尘治理意识不强、力量不足、措施不硬等问题。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和高值响应机制,督促城区内所有涉土作业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累计完成9家在建施工工地扬尘问题治理。

秸秆禁烧监管常态化。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责任体系,推动秸秆禁烧“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秸秆禁烧工作“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安装红外视频监控摄像头19个,建立健全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机制和24小时巡查日报机制,保持禁烧工作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