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河北磁县:“检察+”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4-01-05 16:0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莎、邵伟)磁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中感受到检察温度,构建了立体多元的检察司法救助工作新格局。近日,磁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妇联、星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刑事被害人王某家庭进行慰问、救助。

王某系一刑事案件被害人,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离家出走,家中仅剩4个孩子无人看管。收到这一救助线索后,磁县人民检察院迅速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开通“绿色救助通道”,帮助被害人准备申请书、委托书等相关材料,并与乡镇、村委会联系开具相关证明,第一时间发放司法救助金。为深入践行“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磁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妇联、星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王某进行多元化救助,将家中两个孩子纳入“止步失学”的名单,减免学费并对其进行长期的帮扶和关爱,并采购棉衣、棉鞋、棉被等御寒物品,连同捐款给孩子们送到家,保证他们过个“暖冬”。

磁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检察+”救助方式,综合运用经济救助与心理疏导、政府救助与社会帮扶等个性化、差异化救助等手段,通过多元化救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将司法救助与妇女儿童保护相融合,用微光照亮他们“受伤的人生”。2023年,磁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4件,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杜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