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磁县重拳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行为

2024-01-24 22: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磁县重拳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行为

去年实现非法盗采砂石刑事零发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昊、郭振伟)1月19日从磁县公安局获悉,2023年该县首次实现非法盗采砂石刑事零发案。目前,全县非法盗采砂石现象基本绝迹。
 磁县境内矿产和河砂资源丰富,2018年起,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夜间,在西部山区河道频繁盗采砂石,不但扰乱了石料市场秩序,还给当地生态环境和国家矿产资源造成严重破坏。仅2018年和2019年,全县涉及砂石盗采的警情就达500多起。为重拳打击私挖滥采砂石行为,2020年5月,磁县公安局抽调精干民警,招录20名专职巡逻队员,成立全省首个专职治砂治矿中队,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加强矿山和砂石资源保护。
 磁县公安局将砂石资源整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定期召开打击砂石违法犯罪专题会议,开展卡点明察暗访,对打击治理情况周通报、月调度,织密扎牢矿砂整治巡逻防控网。
 坚持全域覆盖巡查,县公安局严控盗采源头,在砂石运输重点路段设立6个检查卡点,发动属地群众参与巡查值守,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同时发挥视频探头作用,整合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等部门视频监控资源,实现“一屏观全域”。组织民警深入漳河沿线村庄,张贴《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砂石等矿产资源的通告》,利用村级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开展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非法盗采砂石资源的危害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提升群众参与保护自然资源的积极性。
 以铲壤断链为主线,该县公安部门坚持打团伙、铲源头,全面梳理非法盗采砂石线索,严肃查处巡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涉嫌违法采砂采石行为。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公安部门及时立案,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确保案件快侦、快办、快结。与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非法开采、加工砂石资源违法行为。同时把砂石资源管理整治行动和常态化扫黑除恶相结合,彻底清除砂石资源领域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近4年来,磁县公安局共打击处理盗采砂石人员130余人,破案20余起,其中59人被移送起诉,追缴非法所得500万余元。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