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广平县为农民工维权开辟“绿色通道”

2024-02-02 17: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书振、梁晓晓)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刘某2022年跟着广平县李某在北京市、天津市打工,李某欠刘某工资16000余元久拖未给。日前,刘某来到广平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该中心工作人员听完他的讲述后,立即受理案件,积极协助处理。这是该县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广平县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帮助农民工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采取宣传在前,帮助办理在后的方式,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农民工法律援助相关工作信息。对农民工追讨工资、工伤事故赔偿、确认劳动关系等申请法律援助事项的,做到一律当场受理、当天指派律师援助。对申请事项不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并引导至相关部门。对情况紧急或即将超过仲裁、诉讼时效的法律援助案件,可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对行动不便、情况特殊的农民工可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据介绍,广平县在工作中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建立案前告知、案中监督、案后回访的案件质量跟踪监督机制,督促承办人及时认真办理案件,确保优质高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人员不积极协助当事人办理相关事项,态度恶劣、故意刁难的;办案人员敷衍了事、该援助未援助的,责成直接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对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据统计,2023年以来,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农民工相关法律援助案件71件,帮助19名农民工拿到欠发工资10万余元。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