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市计生服务水平整体提高

    本报记者 张延利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邯郸市按照“抓重点、强统筹、促平衡、创佳绩”的总体工作思路,统揽人口计生工作全局,成效明显。2011考核年度,全市共出生117453人,人口出生率为12.3‰,自增率为6.98‰,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状态。

    宣传教育+利益引导,转变生育观念

    我市农村人口众多。近年来,我市坚持高层倡导、社会宣传、利益引导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广泛开展“关爱女孩助学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计生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坚持跟踪随访制度,规范药具管理,增设免费发放网点,全市城区284个免费发放网点运行正常,服务流动人口66370人次;强化经费保障,落实计生奖励惠民政策。2011年,我市财政安排人口计生预算经费2387.8万元,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6.19个百分点。其中,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配套资金62.1万元,农村独生子女父母每月10元奖金落实率100%,救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2484户。同时,我市把为全市80%以上的农村育龄妇女提供生殖健康检查免费服务列入了全市民生工程,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全程督导,适时调度,定期通报,强化落实。2011年,共为全市135.9万农村已婚育龄妇女提供了生殖健康检查免费服务,使广大群众生育观念持续转变。

    “自主创新,品牌带动”,计生整体水平提高

    打造诚信计生品牌。2011年诚信计生创建工作在全市铺开,逐步形成了以创建诚信家庭为基础、诚信村为纽带,逐步向“诚信乡(镇)、诚信县(市、区)”升级延伸的系列化创建模式,呈现出“政府诚信、家庭守信、群众互信”的良好局面。

    着力培育“心贴心”服务品牌。立足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的理念,在魏县开展了计划生育“心贴心”优质服务活动试点,通过提供新婚咨询、孕前优生检查、孕期保健、生殖健康、留守家庭关爱等八大服务,全力打造计划生育“心贴心”优质服务品牌。

    破解农村居家养老问题新举措。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磁县创建计划生育敬老院进入规范化运行阶段。肥乡县按照“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群众住得起”原则,建起了149个农村互助幸福院,优先安排计生老人入住,入住率达到70%。这些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创新举措,有效破解了农村居家养老问题,促进了广大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

    突出关怀主题,开展系列服务

    今年,我市相继开展了“生育关怀聚焦家庭”系列活动,慰问优秀贫困母亲。在聚焦家庭致富活动中,组织市级专家志愿者深入乡村和幸福工程项目点,开展种植、养殖知识讲座和现场咨询。少生快富项目覆盖12个乡镇48个村,涉及项目395户;幸福工程项目覆盖4个乡镇12个村,涉及项目45户,资金回收率均达到100%。

    市计生协与285医院联合启动了“真爱温暖你我、微创回报母亲”服务活动,为387名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进行了免费检查,免费为20名贫困母亲进行了微创手术,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与此同时,在全市开展了“建万会创千优”活动,在抓好典型引路的同时,注重把计生协组织渗透到各个层次、各行各业、普遍建立特色协会组织。在城市社区建立了“地缘、趣缘、业缘”协会,在非公企业建立了“独立型、联合型、挂靠型”协会,在流动人口集中地、流入地建立了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目前,全市所辖社区、非公企业和流动人口中已建协会771个,全市建会率达到65%,农村基层协会合格率90%以上。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