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邯山区四条路径强师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魏晓光 孟祥剑 杜洪亮)近年来,邯山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石,以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大力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强化师能的新渠道,创出“周六课堂”、“学习社团”、“教师博客”、“临床教学”四条强师能的新路径,增强了全区教育工作的软实力。优秀的师资力量为邯山区赢得了“全国师资培训示范区”的荣誉,并为河北省在“全国教师素质才艺展示比赛”中夺取了唯一的一等奖。

    举办“周六课堂”。从2006年开始,该区每周利用周六时间,通过举行专家讲座,开展专项培训、组织专门辅导等形式,对全区校长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先后聘请全国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全国教育专家委员会会长冯恩洪、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专家韩立福等知名教育专家290余人为邯山区“周六课堂”的客座教授,对全区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教学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等方面的讲座辅导,不断更新校长和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针对全区教育教学现状,组织全区教师分批次进行现代教育技术、高效课堂应用、教学研究方面的培训,举行师德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名师之路专题讲座等1520场(次),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结合全区教师的学科教学、工作经历、知识结构等特点,由区教研员、优秀教师等“本土专家”对教师进行“个别化”辅导,重点解决单亲子女心理问题、学困生问题、农民工子女适应性问题等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教师的业务学习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组建“学习社团”。该区把组建学习社团作为教师丰富知识、升华情感、提升境界的重要途径。在全区各学校成立了“清源”读书社、“新知”读书会、“书海引航”读书社、师生读书会等50余个学习社团,由各学校积极倡导,师生自主参与,用章程制度约束,塑造共同的愿景,以“民间”形式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现参与师生16000余人。“学习社团”倡导学员互助学习,学员之间共同研读教育理论著作,学习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撰写、交流读书笔记和教育随笔,促进业务水平提高。同时,坚持开展“快乐学习一小时,认真工作每一天”、“读书周”、“读书月”、“家校读书节”等活动,编发《导读》、《书评》和优秀随笔集、论文集190余期,充分展示了教师学习成果,全区有2300余篇论文在《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刊物发表或在市级以上获奖。

    开通“教师博客”。该区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交流便捷的优势,建立了未来教育博客群、班主任博客群等六个区级信息交流平台,把博客作为教师学习、实践、提高的新平台。通过平台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外地经验、专家言论和视频素材,开展网络学习培训,使广大教师不受时空限制进行深入学习。以博客为载体建立了“网上教研室”,教研参加人数由原来的年级组、学科组少数人转变为区内外成百上千人,教研层次由学校教师为主转变为市、区教研员和省内外专家、名师共同参与,教研课题由提前拟定转变为拓展延伸,教研形式由封闭式座谈转变为群体性碰撞。网络教研广泛的参与性、课题的多样性、形式的灵活性,使教研的实效性得到进一步增强。推广网络交流展示,全区85%以上的中青年教师拥有自已的博客、微博,各校校长、教师及时将工作体会、生活感悟、教学随想、读书心得记录下来,发送到自己的博客,与其他教师共同交流探讨,共同学习提高,进一步增强职业幸福感。

    实施“临床教学”。该区对教师培训引进“临床”医学概念,使教育教学质量的最终效果体现在课堂上。各学校采取教学实况录像的方法,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临床诊断。在全程录制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组织教研组和教师本人观看课堂“重播”,让自己照镜子、查不足,让同伴集体交流,拿出最佳方案,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在各学校开展了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把关课、日常教学推门课、教学专题研讨课、校领导指导课等“五课”活动,在比赛、研讨中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全区共有190余人次在市级以上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邀请山东杜郎口中学、江苏洋思中学等全国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学校的校长、教师现场上课、现场示范,把先进理念用于课堂教学实践。同时,分批次组织优秀校长、教师到先进地区和学校挂职、跟岗学习,建立教育友好区、友好校,增进区域间教育教学交流,通过互助学习整体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