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扶持核桃产业 2万吨核桃富了“穷山沟”

来源:邯郸日报  2014-09-16 10:33:3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秋日的涉县大地,满目苍翠,山间田野里,溢满了成熟核桃的果香气。

    乡村的核桃加工厂、农贸市场,随处可见堆积如山的核桃干果和各个等级的核桃仁,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们摩肩接踵,瞪大眼睛,精心挑选着中意的产品。乡间小道上,一车车整装待发的核桃准备“远嫁他乡”……

    专业化种植与科学管理让涉县核桃喜获丰收。据测算,今年涉县核桃总产量有望突破往年,达到2万吨。

    立足山区实际,发展特色产业

    过去,果农打下核桃后,常因晾晒不及时导致发霉变色,品质下降,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为此,涉县财政相继拿出100万元用于核桃烘干房建设,同时配套脱皮清洗机。通过机械化处理的核桃,外壳洁白鲜艳、种仁白洁浓香,质量大幅提升。

    涉县地处深山区,山峰起伏形成一道道沟。当地百姓多在沟内务农,但山高坡陡、石厚土薄,冬春干旱,栽种粮食作物成本高、收益低,是名副其实的“穷山沟”。

    然而,这“穷山沟”却保留了2000多年的核桃栽培历史。可长期以来,核桃种植多数属于散种散管的自然状态,产业优势不明显。如何加快核桃产业的发展?

    20世纪90年代,涉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山区实际,把发展核桃为主的特色林产业作为偏远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立志要将“穷山”变“富山”。目标确定后,涉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付诸实施。在农村土地发展规划中,除要求漳河两岸留10万亩水浇田外,其余全部为林果发展用地。

    “核桃是富民产业,必须从服务上下功夫,从规模上入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才能真正将核桃产业的发展抓好抓实。”涉县林业局局长郝书良介绍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