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邯郸一街道办成立“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关爱失独老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8 09:18:51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一街道办成立“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关爱失独老人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见习记者赵晨光)“她常来照顾我们,就跟我闺女一样。”现年57岁的田双芹笑着说道。近日,记者从邯郸市复兴区胜利桥街道办了解到,今年6月份,其成立“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8名街道干部成为首批志愿者,来关爱失独家庭老人,先后与6户失独家庭结为干亲,视老人为“父母”。

    -“萤火虫”帮失独老人走出丧子之痛

    2013年12月份,复兴区天苑小区的田双芹夫妇独子刚结婚不久,横遭车祸离世,已有身孕的儿媳也意外流产。这对两位老人而言,是无法承受的痛,每日以泪洗面,就连看到与儿子相仿的年轻人,也会敏感地心痛许久。

    田双芹夫妇的境况牵动着志愿者吴新红的心。6月30日,吴新红主动到田双芹家中,陪她聊天,帮她做家务。两位老人情绪由最初的几近崩溃,在吴新红悉心照料疏导下,渐渐变得乐观了起来,让老两口更为感动的是,吴新红主动提出希望能认他们为“父母”,在工作之余能够尽一份子女的义务,在生活上提供帮助。

    9月25日上午11时许,记者与吴新红来到田双芹夫妇家中,看到房中十分干净,只是有些冷清。她的57岁老伴出门打工未归,但家中添了一名新的小成员,老两口有意从邯郸市福利院抱养的一名患有“唇裂”小女孩,但还未得到批准,孩子刚刚8个月大,取名“依依”。见到记者一行,田双芹老人连忙招呼坐下,吴新红进屋后也像回到“娘家”一样,为大家倒水招呼。

    田双芹告诉记者,自家庭变故后,家里靠其退休金1800元过活,“闺女”吴新红不时来到家中看望,扫扫地做些家务,陪他们老两口说说话,还一起出去买买菜,关系十分融洽。

    -探索长效机制呼吁社会各界参与

    “平时工作忙,但只要有时间,我就尽量抽空去看看‘田妈妈’”,吴新红说道,“要让她们感受到自己孩子就在身边,心理上温暖些。”据介绍,在中秋节当天,“萤火虫”服务队志愿者,纷纷到辖区失独“父母”家中,特地尽了一天孝心。

    据悉,复兴区目前有失独家庭100多户,年龄均较大,其中最小49岁,最大60多岁,均无再生育或领养意向。全部都是市级企业的下岗或退休职工,月工资均在1800元,其中部分家庭至今仍情绪低落,生活状况欠佳。甚至于,企业连生活费都有发不下来,靠打工,挣点生活费。

    关爱失独家庭,“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的探索具有积极意义,但如何形成政府与民间力量相互融合的长效机制,则是化解这一社会问题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帮助失独老人回归社会,过正常人的生活,感受亲情的温馨。”作为该服务队发起人的胜利桥街道办副书记张瑾说道,“现在这项公益活动刚刚开始,下一步我们会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其中,也会和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沟通,呼吁更多政府机构关注失独家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