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创新发展纪实

2016-02-23 09:52:2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一个地处内陆的物流企业,搭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快车,先声夺人;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发达经济区完成了产业布局;实施“走出去”战略,沿着“一带一路”扬帆出海,业务迅速占领了海外市场。

    5年间利润增长17.5倍

    追溯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发展元年——2011年,注册资金3亿元,办公场所是租来的,人员是借来的。

    弹指一挥间。截止到2015年底,国际物流集团注册资金达到18亿元;年营业收入由298亿元增长到1544.78亿元,年创利润由8000万元达到14亿元,增长了17.5倍;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幅。

    这份“表上资产”是沉甸甸的真金白银,而其“表外资产”更有分量——为优化提升整个河北省国有经济的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物流集团快速、持续发展,得益于服务、贸易、金融、制造四大业务集群和七大创新发展模式所铸就的物流生态圈。”李建忠说。

    面对煤炭、钢铁行业低迷的严峻形势,该集团由追求速度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益率先转型,逐步拓展有色金属、原油、燃料油、木材、农产品、电子产品等“绿色物流”业务的市场份额。2015年,集团全年经营有色金属1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10亿元,占销售收入总量的1/3以上。

    同一年,该集团与钢铁生产企业合作,开展钢材出口贸易,产品销往韩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全年出口钢材达1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加大了原油进口、转口贸易力度,全年经营原油2461万桶,实现销售收入108.1亿元,产品销往荷兰、泰国、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国家;与启轩商贸有限公司合作,代理出口服装达120万套,实现收入6亿元,销往美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

    当年8月,他们与深圳市三诺电子公司及联想公司合作,开展电子原件进出口业务,实现收入5亿元。

    盘点2015年,国际物流集团成为冀中能源集团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单位,最核心的经验就是精神状态好,担当意识强,敬业劲头足;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国际物流集团(香港)公司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敏锐的触角深度融入国际,肩负起打造境外低成本融资平台、开展境内外投资和开展国际贸易的重任,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同步大幅增长,全年实现利润5亿元,扛下集团公司1/3的利润规模;上海宏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员工敢创新、敢实践,2015年盈利超3亿元,成为集团公司的一匹黑马;邯郸精煤能源销售公司和邯郸分公司始终冲锋在前,贡献在前,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