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小堤村的工匠精神

2016-06-24 10:47:3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走进邯郸县美丽乡村,八角的竹亭,古韵悠远的民居,让游客们爱上这些有着古老民俗味道的乡村之景。这些精巧的设计,并非出自大家之手,而多是村里能工巧匠们的杰作。

小堤村铸铁工艺园区。记者陈苏冬摄

    曾经,工匠是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景图留下了令人赞叹的作品,随着农耕时代结束,社会进入后工业时代,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日常生活,但工匠精神仍以“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而为后人乐于称道。

    走进邯郸县美丽乡村,八角的竹亭,古韵悠远的民居,让游客们爱上这些有着古老民俗味道的乡村之景。这些精巧的设计,并非出自大家之手,而多是村里能工巧匠们的杰作。花费不大,就地取材,甚至是废物利用,但制作工艺却是精益求精,让很多专家连连称奇。“艺匠传世,光耀小堤”就是今天我们在邯郸县美丽乡村建设中采访了解到的耐人寻味的现象。最近记者走进了河沙镇镇小堤村,采访村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老工匠——王金贵。这位74岁的老人用自己精湛的技艺为小堤村乃至邯郸县打造出了独有的乡村魅力和韵味。

    老工匠的铁艺情怀

    早在两千多年前,邯郸作为赵国国都就是全国的冶铁业中心,而小堤村铸铁工艺,则是邯郸最早的铸造业发源地。至今村里中年人都有一手铸铁绝活,或翻砂、或铸模、或打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小堤村民曾为八路军、解放军秘密铸造炸弹、手榴弹的外壳,红缨枪的枪头,大砍刀等,红色革命印记至今在村里可寻;解放后,村里的铸管厂十分红火,作为华盛公司创始人,该公司一度成为邯郸县最大的集团公司;人民公社时期,依靠铸铁业,小堤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伊始,小堤村个体铸铁户兴起,吸引了数百邻村人到小堤打工。村里村民纷纷购置了车床,发展起了铸造加工业,火红的铸造为小堤村带来了火红的收入,上世纪80年代,小堤村就成为邯郸县东南部首富村。

    光阴荏苒,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铸铁技艺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而废弃的厂房则华丽转身,成为小堤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靓点。2015年3月,利用村里一片废弃的厂房,开始筹建铸铁工艺园,当年留下来的各种铁艺工具被搬进了工艺园中。为了更加形象地还原出村里的铁艺历史,建设者们规划在工艺园建造出当年农家冶炼的仿真模型,展现老铁匠铺子的风采,找回游客的乡愁。

    王金贵是村里地地道道的铁匠,对铸造车间里的各种工序都了如指掌,还是个发明创造能手。听到建设者们的想法后,他主动请缨承担起最难的铸铁风箱的制作。王金贵说,古法铸铁中,风箱是第一道工序,铸造铁艺需要上千度的高温,全靠人工拉风箱来达到高温炼制的。好的风箱,制作用木板排列既不能太过紧实,也不能太稀松,这是技术活,靠的就是老工匠的技艺。王金贵熬了几个晚上画出了风箱的图纸,按照一比一的比例,风箱高140厘米、宽90厘米、长270厘米。如此之大的风箱,制作之难让很多人心里犯嘀咕。可老人却说,既然要展现原貌,就要建造得有模有样。

    风箱是由一块块木板拼装而成的,那些看似形状相同的木板却有着严格的排序,对于每一块木板老人都熟记在心,反复计算。“一块木板排错了,风箱有可能出风不利,制作好了也是废品。”老人常常对工人说,他对于技艺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精神,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建设者。木板拼装成型后,由于风箱太大,木工活中的找平工序,又成了一道难题。老人别出心裁,提出利用水平面的原理,用透明的长塑胶袋装上水,放在风箱面板上来找平的办法,结果轻而易举解决了难题。王金贵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无论现在科技多么发达,祖先的智慧依旧是一个值得挖掘的大宝藏。就这样在老人精心指导下,这个庞大的“中国第一大风箱”经过58个日夜的忙碌后,终于圆满完工。

    木制鼓风大风箱坐落于原有的车间内,引人注目,参观者们都要在风箱前用力拉上几个回合,体验一下当年铁匠们的艰辛,看到鼓风管道被风撑起,大家不禁感叹制作者的精湛技艺。一旁的王金贵看着,总是笑呵呵地介绍,这个大风箱需要8个人拉。当年的铁匠铺子里光拉风箱的就16个人,分为两班,风箱是不能停的,所以拉风箱的都是壮小伙,拉上一会几个人已是汗流浃背。老人的讲述让大家眼前似乎浮现出了当年铁匠铺子里的红火景象。岁月悠悠,时光荏苒,铸铁工艺园让后人永远记住小堤村的铸造工艺和历史,大风箱的制作印证了勤劳的小堤人自强不息、严谨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相关新闻

邯郸县巡特警大队积极开展武装巡逻

2016-06-22 15:08:15

为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邯郸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精心部署,积极安排民警全面开展辖区街面巡逻,加大巡逻防控力度,遏制刑事、治安、街头极端暴力犯罪等各类案件的发生。

邯郸县交警助智障妇女回家

2016-06-22 10:57:44

近日,邯郸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成功救助一名疑似智障的中年妇女,受到其家属的赞扬。

邯郸县举办西瓜“嘉年华”

2016-06-22 10:55:15

日前,以“最美沙田消夏游•西瓜之乡吴唐营”为主题的邯郸县第二届“西瓜节”,在西瓜之乡尚璧镇吴唐营村拉开帷幕。

邯郸县:为绿化带穿“防护服”

2016-06-22 10:52:13

为有效保护绿地和保障行人安全,营造“洁净城市”优美绿地环境。近日,邯郸县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郊道路过村段绿地管护水平。

邯郸县打造华北最大商贸物流中心

2016-06-22 10:12:04

该聚集区建成后,将形成千亿元经济圈,税收超50亿元,新增就业40万人,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国际化商贸物流中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