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邯郸博物馆看木偶艺术展吧!

2016-07-08 18:2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小木偶,大世界,嬉笑怒骂,人间百态尽在掌中摆弄。7月9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将在邯郸市博物馆展出。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通讯员艾换平 见习记者苏丹丹)小木偶,大世界,嬉笑怒骂,人间百态尽在掌中摆弄。7月9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将在邯郸市博物馆展出,展期至8月3日。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座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北倚5A景区清源山、南接西湖之畔,是反映祖国大陆(福建)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性博物馆。

    据了解,闽台木偶艺术是闽台民间文化的一朵奇葩,它根植于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木偶文化,又具有闽台区域独特的地域与民俗特色。精彩高超的表演技艺、神形兼备的木偶头像雕刻、精致华美的戏服织绣,使得闽台木偶艺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观园中独树一帜。

    明清以来,闽南地区的“嘉礼”和“布袋戏”随着渡海移民的脚步传至台湾,生根发展,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百年来,两岸木偶艺术薪火传承,互动频繁,成为联系海峡两岸的重要文化纽带。

    本次展览遴选出形态各异的木偶及道具共294件套,有牵丝而动的提线木偶、翻腾指尖的掌中木偶、举杆起舞的杖头木偶、还有与纸影戏相映生辉的铁枝木偶、以及“千古江山一担挑”的幔帐木偶,系统展示了泉州木偶艺术文化的发展源流,以及蕴含的丰富内容。来到这里,你不但可以近距离感受木偶艺术独特的魅力,体会其中的乐趣,而且可以参加“木偶DIY”活动,亲自塑造一个自己喜欢的木偶,还能在人偶木板前留下你的倩影哦。

相关新闻

河北宣化修复辽墓出土国家一级文物“真容木偶像”

2016-06-12 08:42:02

负责修复工作的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的专家雷金明说,这两件“真容木偶像”用柏木雕刻而成,全木质结构,每一件木偶像全身由17个部件组成,其关节用插榫、转轴连接,可以摆动、弯曲、转向。

国家级非遗绝活传承:泉州提线木偶“伴舞”春晚

2016-02-08 20:48:31

不知道您注意到了没有,舞台上除了歌手和舞蹈演员,还有一群特殊的伴舞者:一些小狮子、小猴子,和一些古装人物,而它们,其实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泉州提线木偶如何演绎,让我们走近泉州木偶剧团的创作者,看看他们的绝活。

皮影木偶等陕西传统文化 春节走进美国瑞士等5国

2015-02-18 11:19:07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羊年春节,陕西传统文化皮影、木偶走进美国瑞士等5国。陕西省组织了多个艺术团分赴美国、瑞士、意大利、新西兰和澳大利亚5个国家,将地道的陕西传统文化、精彩的中华新年文化大餐奉献给各国观众。

馆陶滩上木偶戏进校园

2014-10-22 15:57:42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