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博物馆里看木偶展(图)

2016-07-12 16:02:5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小木偶,大世界,嬉笑怒骂,人间百态尽在掌中摆弄。7月9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在市博物馆展出,展出时间至8月3日结束。

邯郸博物馆里看木偶展

图为讲解员正在向市民讲解参展展品。记者陈苏冬摄

    小木偶,大世界,嬉笑怒骂,人间百态尽在掌中摆弄。7月9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在市博物馆展出,展出时间至8月3日结束。

    据了解,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是反映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性博物馆。闽台木偶艺术是闽台民间文化的一朵奇葩,它根植于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木偶文化,又具有闽台区域独特的地域与民俗特色。精彩高超的表演技艺、神形兼备的木偶头像雕刻、精致华美的戏服织绣,使得闽台木偶艺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观园中独树一帜。

    明清以来,闽南地区的“嘉礼”和“布袋戏”随着渡海移民的脚步传至台湾,生根发展,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百年来,两岸木偶艺术薪火传承,互动频繁,成为联系海峡两岸的重要文化纽带。

    本次展览遴选出形态各异的木偶及道具共294件套,有牵丝而动的提线木偶、翻腾指尖的掌中木偶、举杆起舞的杖头木偶,还有与纸影戏相映生辉的铁枝木偶,以及“千古江山一担挑”的幔帐木偶,系统展示了泉州木偶艺术文化的发展源流,以及蕴含的丰富内容。来到这里,参观者不但可以近距离感受木偶艺术独特的魅力,体会其中的乐趣,而且可以参加“木偶DIY”活动,亲自塑造一个自己喜欢的木偶,还能在人偶木板前留下你的倩影哦!(记者温洁 通讯员艾换平)

相关新闻

河北宣化修复辽墓出土国家一级文物“真容木偶像”

2016-06-12 08:42:02

负责修复工作的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的专家雷金明说,这两件“真容木偶像”用柏木雕刻而成,全木质结构,每一件木偶像全身由17个部件组成,其关节用插榫、转轴连接,可以摆动、弯曲、转向。

湖南2万余学生报名争当木偶皮影艺术传承人(组图)

2016-06-02 17:43:23

6月1日晚,小小戏曲传承人传统拜师仪式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举行。

徐竹初:漳州木偶雕刻

2016-04-28 17:38:09

网媒记者欣赏临高渔歌“哩哩美”、木偶戏等表演

2016-03-09 09:08:12

3月8日上午,临高县表演者们用临高特有的渔歌“哩哩美”、木偶戏等传统歌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15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与编辑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