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共建共享中展现大美

2016-11-11 16:14:4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邯山区秉承“均衡、共享”的理念,按照“提升乡村基础、展现乡村风情、激发发展动力”的思路,不光在村容特色打造上精雕细琢,更在村庄长远发展上持久用力。

    11月6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城市与景区、美丽乡村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市京西宾馆举行,邯山区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县)”荣誉称号。这是邯山区美丽乡村建设中又一块亮眼的“金字招牌”,标志着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已走在了全国先进行列。获此荣誉的全国仅有8家,邯山区是我省唯一一家。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邯山区秉承“均衡、共享”的理念,按照“提升乡村基础、展现乡村风情、激发发展动力”的思路,不光在村容特色打造上精雕细琢,更在村庄长远发展上持久用力:在村庄外观上建成城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在内核上赋予乡村全新的功能内涵,让美丽乡村真正美出品味、美出内涵、美出致富新希望,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具有鲜明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共建共享,七大工程惠民

    11月8日,代召乡高里堡村的健康饮水机前,村民欢欢喜喜地拎着水桶前来接水,卡一刷,清冽甘甜的健康直饮水就直入桶中。这是该区推进的“海尔健康饮水工程”为村民带来的实惠。按照每150户1台健康饮水站的规模要求,邯山区在农村安装健康饮水站,让村民喝上更健康安全的高品质的水,实现“农村用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

    不做“盆景”做“风景”。邯山区更加注重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效性、普惠性,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向农村延伸,实施了街巷硬化、天然气入户、清洁水和健康直饮水、生态厕所、天网工程、电子商务、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七大惠民工程,实施了邯肥渠水系建设等一批政府投入的基础设施项目。

    为节省成本、突出特色,在美丽乡村道路硬化上,主街巷铺设水泥路,小街巷使用渗水砖、石子等材料,预留绿化空间,建设排水边沟、污水管网等设施。

    在厕所改造时,尊重群众要求,敲定了每周只需加一次水、不占地、用电少、简单耐用的厕所冲水增压装置。区财政对美丽乡村建设中厕所改造进行全额补贴,让村民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目前已改造农家厕所9000余座。

    为改善生态环境,该区一方面在乡村实施了“清洁能源入户”工程,让村民告别烟熏火燎的散煤,用上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另一方面,从改造土壤入手,聘请上海浦益公司对枣乡片区耕地进行土壤改良修复,采用绿肥种植、施放生物菌肥,修复土壤,为发展有机农业做准备。

    针对污水、垃圾等处理难题,该区在小堤村、南街村、刘村等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污水处理站,在南街村、马堡村、辛里村、小堤村4个村推行垃圾分类。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由财政投资,采用PPP模式,由桑德环卫公司进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对全区域内集镇、村庄、道路及绿化,实行保洁、收集、清运、养护“四统一”,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均达到100%。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桥西区美丽乡村处处景

2016-11-11 11:23:03

桥西区扎实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商贸旅游发展、文明道德建设等工作,让以稍道沟村为代表的20个村的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唐山乐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工作纪实

2016-11-11 11:17:49

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一座座设施配套的文化广场、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墙体画、一个个引领文明风尚的“善行功德榜”……走入乐亭,洁净而环保、繁荣而更具特色、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在这片沃野铺展着壮美的画面。

崔永斌: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2016-11-11 11:10:09

11月10日,邯郸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崔永斌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赴武安市、涉县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涞水县白涧村:美丽乡村展新颜

2016-11-10 20:37:04

白涧村把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规划,构建以生态旅游为主、林果业和养殖业为辅的“一体两翼”产业扶贫布局,推动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