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跃峰渠主干渠应急抢修引水纪实(图)

2016-11-22 14:35:4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以此为标志,受“7·19”特大暴雨影响、断流近4个月的跃峰渠,完成了主干渠的应急抢修任务,具备了引水能力,正夜以继日、源源不断地向缺水的邯郸输送水源。

    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展开应急大会战

    一条大渠,卧似巨龙,蜿蜒东去。隧洞一个连一个,渡槽一座又一座,有的渠墙离地面落差在百米之上。

    7月25日起,被紧急调来的施工队伍进场抢修,分7个工作面同时展开应急大会战。

    为尽快打通引水通道,按照“先应急抢修通水,后整体提升完善”的思路,市水利局优先对主干渠上游80多公里常年输水渠道进行抢修,先期实现向东武仕水库输水目标,再逐步对下游及各分干渠段进行修复。

    道路被毁,机械设备进驻困难。进场道路被山洪冲毁,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只能边开路边前进,一点一点推进入驻施工现场。特别是温度湾大滑坡处距离最近的路边直线距离仅200余米,但荒山野岭无路可走,最终采用“之”字形道路连续折返4次,开辟长达600余多米的道路,才使塔吊工具、罐车、注浆泵车等工程机械进驻现场。

    漳河山边的石砂在暴雨洪灾中被冲走,工程所用罐车装混凝土都是来自数十公里外的涉县县城或河南林州市,运距远且运输途中多处道路损毁,临时道路经常拥堵致使通行困难。于是,他们在安排人员现场疏导交通的基础上,多方协调,主要利用夜间道路相对畅通的时段进行运输。受山路狭窄限制,大型车辆无法通行,他们采用“蚂蚁搬家”的形式,一点一点地将原材料运抵目的地。

    重现跃峰渠精神

    上世纪七十年代,十万大军会战跃峰渠,引来漳河水,创造了人间奇迹。“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协作攻坚”的跃峰渠精神成为当今水利人的价值坐标,他们在抢修中冒着危险,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跃峰渠渠道基本上都在半山腰,应急抢修正值主汛期,降雨和山体雨水汇集到渠道中,需要反复进行排水作业。降雨使渠道内侧上方山体碎石松动,他们将松动的碎石清除了,才能施工。全线渠道中,抬头仰望山峰直立,俯视脚底悬崖陡壁,陡峭的山壁上,施工人员想方设法爬到高处,腰系绳索凌空作业,用手将松动的碎石一块块清理干净。

    为加快进度,全体参加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应急抢修工作中,夜以继日、昼夜奋战,仅利用3个多月时间,整修沿渠施工道路5.8公里,完成渠道清渣清淤72公里,渠墙衬砌加高18公里,倒墙恢复1500余米,打通合漳、温度湾、马鞍绝出口3处险工险段,实现了跃峰渠上游主干渠恢复畅通,在蜿蜒盘旋的80公里渠道上,重现跃峰渠精神。

    市水利局局长申志海表示,水利战线干部职工将秉承跃峰渠精神,攻坚克难、不懈进取,全力做好引水工作和下游段渠道修复工作,为邯郸引水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常生军 通讯员 何其锋 柴宝丽)

相关新闻

邯郸市水利局跃峰渠管理处原处长袁健被逮捕

2016-07-14 10:25:39

2016年7月11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邯郸市水利局跃峰渠管理处原处长袁健(副处级)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磁县:跃峰渠抗旱保春灌

2015-03-25 10:31:56

      “我们这儿就指望跃峰渠,水量很足,四五天就浇齐了。”邯郸磁县时村营乡庆和峪村的秦玉田和苗启保今天特别高兴,他们家的麦田及时喝上了小麦“返青水”。

邯郸市跃峰渠管理处积极开展“新风送暖 文明过节”活动

2016-01-25 15:16:43

连日来,邯郸市跃峰渠管理处按照市文明办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风送暖 文明过节”主题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