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桶装水市场:暴利之下难掩萎缩困局

2016-11-22 14:58:26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从生产成本不足2元,到销售终端的售价10元左右的标价算,在桶装水产业链上,水企、经销商以及零售商的利润都十分可观。

    据悉,纯净水的生产须经过一个复杂的程序。比如:在母水抽取之后,要经过储罐、用石英砂活性炭过滤器去除杂质;之后,再通过二级反渗透过滤、臭氧消毒;最后,全自动灌装。产品从流水线下来以后,还须经过30个小时的微生物检测,才能出厂销售。业内人士表示,正规桶装水生产企业的投资在百万余元以上,而个人加工点从制水到成品,所需投入仅万元左右,每桶水成本也就几角钱,有的直接将自来水灌进水桶,人们很难从口感上辨别出真假。“大家根本不在一个起跑线上。而不少市民因缺乏辨别常识或贪图便宜,更愿意选择杂牌‘贴标水’。”一水厂老板说道。

    朝阳路一家零售点店主切身感受到了行业的变化:“桶装水品牌越来越多,各种小厂、水店越开越多,加上还有一些桶装水黑厂低价搅局,利润一降再降,每家厂的市场份额却在缩小,市场越来越难做。”

    一位曾经联手邯郸30余家水厂寻求抱团发展的水厂负责人指出,受近两年假冒伪劣桶装饮用水的冲击,造成劣币驱赶良币的局面,桶装水市场萎缩成为不可避免的话题。从外部市场环境上看,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一直在上涨,这些因素导致的成本上升正在不断蚕食桶装水企业的利润。桶装水企业最先遭受的冲击便是来自塑料、包装袋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例如,五年前制作塑料桶的PC塑胶每吨仅需1万元,而现在涨至每吨3万元。另外,商标贴纸、瓶盖等塑胶桶的零部件,价格也上涨了约三成;柴油价格也从3元/升涨至5.5元/升左右,油价上涨直接造成运输成本的提高。与此同时,人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此前月薪不足千元的搬运工人薪酬已涨至2000多元。在不断提升工资的同时,企业还面临招工难的问题。“我们的出厂价已经到每桶2.5元,再降真的难以维持正常的企业运转了。”

    除了上述成本问题以外,频发的桶装水安全也使得人们对桶装水逐渐失去信心,更有行业人士指出,最新兴起的直饮机和有效杜绝二次污染的一次性袋装水已成为桶装水的主要竞争对手。

    在行业下行的压力下,不论是生产商、经销商还是零售商都要面对变化,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创新,打破桶装水竞争同质化。目前,邯郸部分桶装水厂家已经开始转向直饮机市场。

    而另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称,桶装水市场价格战如持续升级,则会演变成行业逃离战,谁先转型谁的压力就会小,最先感受到行业冷暖变化的零售商们或许会最先逃离桶装水行业。(记者张红军)

相关新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 成都桶装水销量直线上升

2016-10-19 19:03:51

15日《科技日报》关于全国23省44城自来水检出强致癌物——消毒副产物NDMA(亚硝基二甲胺)的新闻再次震惊公众。

石家庄鹿泉区强化汛期生鲜肉与桶装水市场监管

2016-08-10 09:18:24

日前,石家庄鹿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以生鲜肉和桶装水为重点的执法检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