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公立医院:医改背景下的现实难题

2016-11-29 14:32:29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自2015年5月,邯郸市被列为第三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以来,“医改”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探索中砥砺前行

    此轮医改,涉及方方面面。

    邯郸是继唐山后,河北省第二个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

    此次医改,政府极为重视。为准确把握改革方向,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效,邯郸三次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听取相关部门、城市公立医院的意见,并对实施方案的修改给予具体指导,不仅化解了个别争议性问题,而且为邯郸市的实施方案赋予了创新内容:一是彻底放开城市公立医院人事编制管理,实行“先进人、后备案”,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由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一医院先行试点,成熟后在全市范围推开;二是充分利用国家对试点城市赋予的药品采购政策,提出建立邯郸市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行统招统配,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三是将同品规常用药的公立医院销售价低于零售药店销售价作为改革既定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真正体验到改革红利。

    “我们已经把人事编制管理的办法报上去了。”张玉英说,以前医院经过层层审批后再进人,现在只要我们需要人才,就可以自主引进,程序简化了许多。

    对于如何破解资金减少的难题,张玉英表示,邯郸市第一医院已经开展了远程会诊、社区联盟、健康小屋等服务,“下一步准备引进新项目,降低药品和耗材比例,我们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医院管理的同时,也要逐步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希望此次医改百姓、医院、政府都满意。”

    在采访中,许多人提到了“三明市经验”。“福建三明地处山区,经济发展薄弱,财政困难,他们在医改中‘三医联动’的成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称,近期,根据国家、省医改政策要求,充分借鉴外地经验,邯郸市相继出台了《邯郸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邯郸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邯郸市分级诊疗实施方案》、《邯郸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试行)》、《邯郸市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实施方案》、《邯郸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改革框架基本搭建。

    “就是希望把医改中发现的问题逐步消化掉,”该负责人称,此次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完善公立医院价格、财政、医保联动补偿机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分配制度。优化城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促进多元办医和分级诊疗格局的形成。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院发展可持续的目标。

    据悉,下一步,邯郸市将继续把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引向深入,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特别在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法人治理结构、推行人事编制制度改革、改革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强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推行,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记者李辉)

相关新闻

衡水市工业新区宝云社区探索“双向转诊”医改新模式

2016-11-28 15:32:20

为进一步探索“双向转诊”医改新模式,日前,衡水市工业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签订协议,由该社区向上述两家医院转诊的患者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两家医院将定期派专家到社区坐诊。

廊坊召开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深化医改年终考核调度会

2016-11-20 08:11:45

11月18日,廊坊市召开2016全市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深化医改年终考核调度会,安排部署我市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副市长刘文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