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一帮一”活动报告会暨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

2017-02-10 10:22:38 来源:邯郸日报

高宏志出席并讲话

“一帮一”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群众得实惠,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根本目的;机关作风有转变,达到了教育干部的良好效果;拉近距离结亲戚,密切了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扶贫路数更清晰,找到了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建好永不走的工作队,促进了基层农村的发展稳定

要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继续深入推动“一帮一”活动扎实开展,做到用心用力投入,确保稳定脱贫,突出分类施治,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帮扶实效

2月9日上午,邯郸市召开“一帮一”活动报告会暨脱贫攻坚推进会,对“一帮一”活动进行总结,对下一步的活动开展以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崔永斌主持会议。市四大班子领导,市法院代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上观看了“一帮一”活动专题片。魏县、市公安局作为帮扶单位代表介绍了“一帮一”活动组织推进情况,市纪委办公厅副主任贾磊、广平县残联理事长陈景霞、复兴区工商联主席张书娟、河北万景集团董事长李保红作为帮扶干部代表及社会帮扶典型分别作了发言,被帮扶对象代表、大名县旧治乡李四牌村村民李来顺介绍了自己被帮扶后的思想变化及脱贫致富经验,部分单位及个人作了书面发言。

高宏志在讲话中指出,“一帮一”工作取得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农村促发展的显著成效。“一帮一”是我们立足于发挥机关干部的能动性,带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而实施的一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四年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在邯郸大地上迅速掀起了结亲戚、帮致富的热潮,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主要体现在贫困群众得实惠,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根本目的;机关作风有转变,达到了教育干部的良好效果;拉近距离结亲戚,密切了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扶贫路数更清晰,找到了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建好永不走的工作队,促进了基层农村的发展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帮扶干部践行“四个意识”的生动体现,是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倾力奉献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但同时也存在着作风还不够扎实,扶贫的招数办法还不多,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做得不够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高宏志强调,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持续发挥好“一帮一”工作的积极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继续深入推动“一帮一”活动扎实开展。一要用心用力投入,做到时间有保证、感情真投入,多走走亲戚,多通通电话,真正摸到实情、想到实招、帮到实处,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二要确保稳定脱贫,实事求是,扎实推进,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三要突出分类施治,认真抓好“五个一批”,对劳动技能不行、没有致富本领的,要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家庭手工业等产业,培育电商等新业态;对自然生存条件恶劣的,要通过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积极推进易地搬迁项目建设,配套抓好安置区养老院建设;对因环境保护牺牲发展的,要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加强贫困地区的生态工程建设,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对因学致贫的,要通过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开展订单定向技能培训;对失去劳动能力的,要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坚持“两线合一”、动态调整,推进医疗保障救助政策落地。四要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户认识到,自己才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好日子是靠自己的双手干出来的。要有意识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搭好台子,让贫困户唱戏,使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脱贫。五要强化帮扶实效,多看多听多讲多解,多做一些惠民利民的工作,进一步了解基层、了解群众,涵养为民情怀,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高宏志要求,要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一帮一”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真帮实扶的标杆树起来,把踏实干事的风气带出来。加强宣传引导,及时跟踪跟进,始终保持宣传热度。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帮扶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凝聚起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高宏志最后还就扎实做好县(市、区)集中换届和全市发展稳定工作讲了意见,强调新年要有新的气象,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收心,拉满弓、绷紧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保持好当前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崔永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一帮一”活动推进办主任;市法院、市检察院主管负责同志和“一帮一”活动推进办主任;“一帮一”帮扶干部代表。各县(市、区)和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记者李晓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