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邯山区南街村的 “幸福生活”(组图)

2017-02-10 10:46:50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邯山区南街村的 ﹃幸福生活﹄

2月9日(正月十三),明媚的阳光照得暖洋洋的,是个难得的好天。

邯山区河沙镇镇南街村村委会外,民俗文化节大舞台上热闹非凡,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新年的喜庆。村委会被古香古色的仿明清民居所包围,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中,卷汁、酥鱼、砍边烧饼等各色小吃店开门笑迎八方客,妇女们把刚刚织好的土布也搬过来亮相,古香古色繁华中犹如走进了清明上河图一般。

民居改造带来大经济

南街村党支部书记解振京告诉记者,村里的民俗文化节已经举办了21届。随着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节由起初的村民自娱自乐,变成了如今集文化、艺术、贸易为一体的大集会,更吸引很多文化名人参与进来,成为南街村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解振京说,村委会门前的这条街就叫民俗街,将来是河沙镇的美食街,镇上的砍边烧饼、卷汁等有名的传统美食都将聚集在这儿。沿街的民居都仿照明清时代的冀南民居风格统一规划设计,复古的街道美轮美奂。吸引更多的城市游客到村旅游,这对于村里的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环境变美了,收入也跟着增长了。

解府荷叶酥鱼是这条街上的老店,店主解长庆告诉记者,他家的解府荷叶酥鱼是祖上传下的传统小吃,如今赶上了民居改造的东风,小店形象一新,经过《邯郸晚报》的报道后,过年期间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他家的酥鱼仅过年期间就卖了1000多条,比往年收入增加了5倍。

同样在街上开烧饼店的吕建军说,他家也是祖传制作砍边烧饼的老店,过年期间每天都有300多人来这儿买烧饼,很多人都是从市里开车来的,一次就买二三十个烧饼,小店生意特别红火。

解振京告诉记者,在美丽乡村民居改造中,政府实行了奖补政策,按照比例给予进行民居改造的农户相应的补贴,村民既享受了具有文化特色的民居,又在经济上得到了补偿,一举两得,所以老百姓的积极性特别高。全村300多户村民,目前第一批已经有54户进行了民居改造,其他老百姓也纷纷申请民居改造,目前第二批、第三批也正在规划之中。伴随着民居改造,村里还将建设继志书院、文化太极广场、儿童游乐场等设施,重点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