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峰峰灯阵:九曲回环灯如火(组图)

2017-02-13 10:45:41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峰峰灯阵:九曲回环灯如火(组图)

表演“苇子灯阵”

杨福田是苇子灯阵锣鼓队的主力队员。他告诉记者,他祖爷爷当年就干这一行当,家里代代相传,他从五六岁就开始学锣鼓了,一到正月里就憋着劲要把这苇子灯阵的锣鼓敲得响当当的。

随后的舞龙队、舞狮队、武术队等众多的表演队伍鱼贯而出,最终汇聚在村里的一块空地上。空地上竖起一根四丈五高的木杆,老百姓称之为“老杆”。之前的庆祝活动,都是为迎接“老杆”而举办的。晚上放烟火也将在此,预示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夜幕降临,村民吃罢晚饭,陆续来到摆放“九曲黄河灯”的灯阵开始“转灯”。每年正月十四开始,村里的老人们就按照图谱摆放木杆,木杆之上放置五彩的煤油灯,木杆之间再用绳子连接,远远看去就像一个曲曲绕绕的迷宫,所以被称为“九曲黄河灯”灯阵。“转灯”就是从灯阵中走出来。村民说,“转灯”要不急不躁,因为只有一条路可以走,“转灯”寓意着长命百岁。

晚上9点开始放烟火。记者此时已赶到了距离西王看村不远的山底村。漫天的烟花瞬间就拉开了帷幕,让人禁不住欢呼起来。让人称奇的是,无人操控的烟花在方圆四十亩范围内自动燃放,高地上的火桌子,田边的烟花瀑布,最后是老杆上的烟火,一幕幕地依次展开。山底村的烟火社头蔺起良讲出了其中的奥秘——各个烟火的点位都有马线相连,人工点燃一处后,其他几处就自动点燃,这也是自古传承下来的。

离开山底村已是晚上10点,记者的心依旧荡漾着此处“闹元宵”的热闹和壮观。年俗代代相传,传递的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今天,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更多的城里人在这里找到了年味道。(记者安志宏/文 李磊/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