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今年起邯郸全市参保居民“吃中药不要钱”

2017-02-16 11:09:28 来源:邯郸晚报

今年起邯郸全市参保居民“吃中药不要钱”

■老百姓的中医福利

一年两住院的曲周县曲周镇段庄村村民张书美是个老慢支患者,同时还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治疗来维持病情。她的爱人段树江告诉记者,之前妻子一直服用西药,但服药后经常会出现干咳、头疼、胃部不适等副作用,苦不堪言。两年前,妻子接受中医治疗,不但病情好转,并且没有了副作用。在住院费用和门诊用药上,相比之前也减少了近3成。

曲周县中医院副院长宁沛算了笔账,实施“吃中药不要钱”的政策以来,老百姓吃中药多了,西药使用量自然下降。他们医院在政策实施前,医院患者的平均医疗费用中,西药占比为39.6%,中药占比为2.96%;政策实施后,目前西药占比降低到28.57%,中药占比上升到9.5%。这一变化也反映出了化学药品使用得到了降低,特别是对抗生素药品等导致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得到了有效缓解。随之而来的,患者每次住院平均医疗费用降低了,2015年住院均次费用为3930.91元,2016年为3895.01元,降低了35.9元,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中药的使用,对于患者来说提高了疗效,缩短了病程。

特别是对慢性病、病毒感染性疾病疗效显著,明显优于单纯性的西医治疗。社会对于中医药的认可度也有了提高,当前已经有更多的患者倾向于中医药,对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些担心都不会有

“吃中药不要钱”,医院是否会因收入下降导致医疗质量下降呢?该政策是否会产生医生过度开中药,为医保报销带来漏洞呢?对于百姓心中的疑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惠民政策主要是医保报销支付,医院收入不受影响。同时医院鼓励中医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中药治疗,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办法。所以此项政策更能促进中医发展,让中医治疗更加深入为百姓解除病痛。

今年邯郸市将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8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的乡镇卫生院都要建设国医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达到诊疗总量的30%,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服务,同时也能享受到“吃中药不要钱”的优惠政策。

另外,政策细则中明确了病种和开展范围。住院报免范围为常见病多发病,具备住院条件的患者在住院期间采取中药饮片治疗、所用中药饮片为相关目录内中药饮片,以及患者出院时确需用中药进一步治疗所带半月量饮片;门诊报免范围为相关目录范围内中药饮片,原则上患者单次处方不超过40元、一次取药不超过5天用量。(记者安志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