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走进涉县更乐镇南漫驼村:一个浪漫的小山庄

2017-03-22 14:40:40 来源:邯郸日报

太行山间的“布达拉宫”

驱车穿越一条长长的隧道,像孙悟空钻进了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曲里拐弯穿过的被称为“十里画廊”的张家庄,有一个骆驼形的山峰出现,南漫驼村,就依山就势呈“V”字形挤在山隔廊里。

村里有传说:“先有漫驼,后有庄上”。

然而翻查《涉县地名志》,只说南漫驼原称“南蛮驼”,始建年代无考。又查明嘉靖、清顺治、康熙年间的志书,南漫驼村都是不存在的。南漫驼村的始建年代只能定位在涉康熙之后,嘉庆之前,距今最多也就200多年的历史。难道说“先有漫驼,后有庄上”是误传?

南漫驼村里山神庙中有座六棱的香亭,亭柱上的《题香亭记》刻载:“洪武以来遗地留名,此山名曰南漫驼。隶大明国河南彰德府磁州涉县龙山社第四图谷贾二岗(涉县南岗村的别称)……先在隅北盖山神庙一座……后于隆庆三年……今万历五年……”

走进涉县更乐镇南漫驼村:一个浪漫的小山庄

彤管书贞碑

这一下子就解开了学者们的纠结。证明了南漫驼已经拥有近700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历史。这些文字明确记载南漫驼村在独立成村之前,有很长的历史:它是南岗村一户人家开辟的,从明朝洪武年间以来,一直存在,但不是一个独立的村,附属南岗村,是南岗村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清嘉庆之后,南漫驼村也不隶属更乐约所,而是归南岗约所。这是涉县除偏城地区之处的又一处“插花”或“飞地”。这种现象就像今天的天铁冶金集团公司,在涉县的地皮上存在着,却隶属天津一样,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特殊现象。

卡在村口的是一座酷似城门楼的建筑,把一个小山村,封闭成了一座立体城堡。千形万象的群山,就是这座城堡的底座,也是背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扑入眼帘。

起初,感觉这个“城门楼”应该是冷兵器时代的一座保存完好的“关口”,走近才发现它名显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飞檐斗拱石墙木柱的“三教堂”;下半部是条石垒筑一个弧形券洞。石券两拱顶中间石刻“昌遐”、“岫拱”四字,与石楼,石阁,石券,石壁,组成了一座“天安门城楼”。是进村出村的唯一通道。

村里人称此这里为“券上”。与众不同的是,此券洞建在45度的山坡上,券底上坡,券顶平整,把两座山“锁”在了一起,把两座山坡上的村落“锁”在了一起。形成了立体的一座“布达拉宫”。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