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小记者看两会”背后的故事

2017-04-12 14:43:58 来源:邯郸日报

邯郸“小记者看两会”背后的故事

小记者采访政协委员。邯郸日报社记者苗超英摄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肩负着使命和重托,为邯郸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今年邯郸市“两会”期间,“小记者看两会”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在这样一个庄重的场合,一群身着统一服装、佩戴采访证的孩子们不经意间成了校园内外的“小明星”。

让中小学生参加“看两会”活动,在全省各地市中尚属首创,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邯郸市“两会”的开放度。

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是如何走进“两会”的?今天讲述的就是其背后的故事。

为了祖国的未来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早在市“两会”召开之前,“小记者看两会”活动就已经在悄悄酝酿着。

为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参与权,在全社会营造关注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共青团邯郸市委联手邯郸日报社,决定在今年“两会”期间组织开展“小记者看两会”活动。“以青少年独特的视角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就他们关心的问题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与沟通,目的是培养他们从小关心时事、关心社会的主人翁精神。”共青团邯郸市委书记陈涛说。

让小记者们上“两会”,这在邯郸市从来没有过,甚至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件事能行吗?当大家怀着忐忑的心情递交报告时,没想到很快得到了批复。

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先后批准同意此项活动,并给予了大力支持。

以“小记者”的名义得到批复后,对上会小记者的遴选被排上了日程。承办此项活动的邯郸晚报编辑部立即与多所中小学校联系,经过层层推荐,“看两会”的14名小记者被最终确定下来。他们分别来自丛台区实验小学、广安小学、滏东小学、复兴区百花小学、创A扬帆初中、邯山区美的小学、滏河小学、武安西苑中学等8所中小学校,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14岁,其中一名“小记者”2015年曾作为全市唯一的少先队员代表,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为让孩子们了解“两会”的基本知识,邯郸晚报编辑部特邀市委讲师团专家对“小记者”们进行培训。为让孩子们掌握采访技巧,懂得采访纪律,邯郸晚报的记者们与“小记者”共同分享采访经验,并鼓励小记者大胆提问。为保证“两会”会场的严肃性,明确要求“小记者”不准带零食上会,不能大声喧哗,尤其是不能随意拍照转发。

培训结束后,还专门组织了“小记者”宣誓仪式:“今天,我以小记者的名义宣誓:从今天起,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积极参加小记者实践活动,严格遵守小记者章程,遵守各项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而努力!”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起,“小记者”们的心中升腾起一种神圣而庄严的使命感,他们期待着邯郸市“两会”的到来。

会场上的风景线

小记者们期待的“看两会”到来了!4月5日,在微信沟通、电话通知、反复和小记者家长确认集合时间和地点后,带队记者一颗悬着的心才稍稍放松。即便如此,深夜零点,晚报工作微信群还在讨论着第二天的工作安排细节。

4月6日早上,在赶往集合地点的路上,晚报带队记者突然接到一名小记者的电话,说乘坐公交坐过了站!活动前的千叮咛万嘱咐,在关键时刻还是出现了“小插曲”,这让大记者的心一下子又提到了嗓子眼。她立马打车赶过去,接上小记者一同赶往集合地点。

会场外,身穿红色马甲、头戴红帽的小记者在家长的陪同下准时到达集合地点。随之,集合队伍、分发“采访证”,小记者们精神抖擞,排着整齐的队伍,安静地步行进入会场。顿时,他们成为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两会”开幕式后的4月8日,灰蒙蒙的天空下起了小雨,上午小记者要走进“两会”驻地采访。带队记者和摄影记者早早赶到驻地,看着越下越大的雨,两位大记者担心小记者会不会迟到。然而,那熟悉的红色马甲准时出现了!

第一次采访,小记者们既兴奋又紧张,在等待委员们返回驻地的间隙,他们抓紧“模拟演习”,生怕出现纰漏。当政协委员们出现在小记者面前时,小记者们立即展开了采访。小记者们一个个连珠炮式的发问,很有“记者范儿”;有一个小记者因为时间太紧采访不到位而流下了遗憾的眼泪。大记者安慰他,鼓励他不要怕失败,要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

下午,雨越下越大,小记者的任务是采访人大代表。一位小记者家长突然打来电话,大记者怀着忐忑的心情接通了,怕有什么意外状况。谁知电话那头的家长说,没别的事,就是告诉你们一声,我们已经到达了集合地点。挂掉电话,大记者看了一眼表,离集合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顿时,心里充满了感动。

紧张的“两会”采访结束了,小记者们走出会场,露出开心的笑容,纷纷合影留念。

这一刻放飞梦想

市“两会”胜利闭幕了,“小记者看两会”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一次珍贵的实践活动,让小记者们获得了非同寻常的体验。丛台实验小学的晚报小记者吕思颖在感言中写到:“能亲身经历这么重大的场合,对我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虽然我还是小学生,但我也感觉有着自己的责任,那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了像政协委员一样,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小记者赵婉佑写到:“‘政治协商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多么神圣的字眼,在我的记忆里,只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口中才会出现这样的词语,而今天,4月7日,我身着小记者服装,走进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式现场。”白曦岩小记者写到:“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关注市‘两会’,我们用自己的文字和镜头记录‘两会’,我们用自己的激情和梦想呈现‘两会’……这次能‘看两会’,我非常荣幸,心情非常激动。以后我会认真关心身边的人和事,更加关注我们的社会。付诸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我们的邯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美丽邯郸,邯郸美丽!”

当庄严的国歌响起,那一刻,小记者们的心情是何等激动,流淌在他们心中的梦想和激情,就像白鸽一样,飞出会场,飞向广阔的蓝天。(邯郸日报社记者 李晓玲钟玲通讯员 张学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