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磁县发现蔺相如后裔族谱 记载650余年家族史

2017-09-15 14:54:18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邯郸磁县北贾璧乡北贾璧村发现清光绪年间《蔺氏族谱》,记载了蔺氏家族650余年的历史。

日前,笔者来到北贾璧村73岁的蔺汝功家中,他是蔺相如后裔蔺皋的第21世后人。老人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卷黄褐色的、已被装裱起来的蔺氏族谱。蔺汝功说,这份族谱传到他手上已是第三代,距今已有120多年历史。“原来族谱一直

在蔺氏祠堂悬挂,后由于祠堂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局部倒塌,我爷爷就收藏于家中精心保管。我父亲在‘文革’时期,为了躲避‘破四旧’运动而将其藏于缸内,才幸免被毁。”蔺汝功说,此次发现是基于北贾璧蔺氏众人商榷重修,才使族谱得以面世。

笔者看到,这份用小楷书写的族谱为清末手抄本,稍有破损,但基本完好,呈长方形,高2.6米,宽0.77米,为布料质地,字迹清晰可见。族谱详细记录了蔺氏宗族的渊源谱系,现存家谱最上为始迁祖蔺皋。

家谱序记载,“始祖居住邯郸寄住羌村,避兵科泉,移居磁州贾璧村,父子四人乃蔺相如后裔也……留家谱存照后世子孙,尊卑不紊,四时祭享,各有据矣为序……”

“每逢过节,都要将族谱悬挂于祠堂之上,以供族人敬拜先人。”蔺皋第21代后人、现年60岁的蔺祥杰说。

蔺祥杰介绍,蔺姓由蔺相如所创,邯郸为全国蔺姓的发祥地,共有族群7个,其中磁县北贾璧村为其蔺氏一脉。根据族谱内容发现,从第19代蔺来庆、蔺来同之前为同一笔迹,为蔺汝功的祖父辈,进而判断出该家谱为清末年所修的家谱,族谱记载共21代,目前蔺氏后人已达30代。

目前,北贾璧村7000多人口,蔺氏占80%以上。该族谱记载各支派的发展繁衍过程,北贾璧蔺姓人从明朝开始编修蔺氏家谱,记录了650余年的蔺氏家族历史。

据磁县文史专家介绍,此次发现的蔺氏族谱有相当的艺术价值,对研究当地风俗人情、历史变迁和家族传承演变,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蔺朝国长期从事蔺姓研究。他表示,目前学界研究蔺相如的资料较少,而北贾璧村发现的《蔺氏族谱》将有助于蔺相如研究。(齐雄董建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