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人才下沉科技下乡

2020-07-14 17:20:2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与生态学院王丽萍教授带领“后池村科技小院”师生,赴涉县后池村开展果树夏季管理技术培训。 市科技局供图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广大科技特派员秉持初心,努力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作出新贡献。

线上帮扶解难题

年初,市科技局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科技特派员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动员全市各级科技特派员积极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帮扶工作。河北工程大学、市农科院、市蔬菜研究所等单位100余名科技特派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2月5日,市农科院李俊玲研究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向峰峰山友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在线讲解连翘栽培技术,对连翘规范化育苗、移栽后栽培管理等技术进行培训指导。

2月14日,市植物检疫站研究员王秀锦通过视频影像和照片及时发现并解决了魏县永耕种植家庭农场人员咨询的有关麦田杂草问题。

2月19日,市植物检疫站研究员田雪梅通过视频连线,对前大磨乡王庄村部分农田小麦烂根现象进行远程诊断,在初步诊断为小麦茎基腐病后提出了合理浇水、平衡施肥及化学防治等防控措施。

3月12日,市植物检疫站研究员任英等利用电话、微信、视频、语音等形式远程指导帮扶点群众做好除草、施肥、防病等春耕备播工作,受到当地农户好评。

3月13日,河北工程大学陈敬谊教授、崔君君教授通过视频对涉县后池村开展果树嫁接技术培训,针对该村地势高,早晚气温低的特点,指导群众选择适宜接穗,通过背阴埋土处理,适当推迟果树嫁接时间,提高了果树嫁接成活率。

我市科技特派员们通过微信、腾讯视频等媒介,积极开展在线视频交流、在线培训,通过推送教学微视频等方式,答疑解惑,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对农户进行实用技

术培训。到目前为止,已开展线上咨询100余次,视频培训20余场,帮助群众解决了疫情期间农业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

线下帮扶显实效

在采取合理防范措施前提下,市科技局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现场帮扶活动。

春季以来,蔬菜生产进入旺季,市蔬菜研究所的科技特派员们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帮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孟文信研究员先后到肥乡区郝家堡村、王焦寨村、张村、东杜堡和肥乡康源合作社蔬菜基地进行生产调研、现场指导,引进示范豇豆新品种2个,广受市场欢迎。张孟军研究员多次到肥乡区毛演堡乡王焦寨、张村等番茄基地和邯郸市泰源农业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现场指导,向农户展示西红柿免激素熊蜂授粉技术,引进示范蔬菜新品种2个,为大家免费提供西红柿种苗1000株和授粉熊蜂3箱。王维真研究员先后到肥乡区杜汤堡村生产调研、技术指导,为群众免费送去苤蓝、甘蓝新品种种苗8000株,价值千元。

“科技小院”重精准

5月份以来,河北工程大学先后组织科技特派员21人次,分别前往我市“涉县后池村科技小院”“肥乡区康源科技小院”“鸡泽辣椒小镇科技小院”“魏县郑二庄科技小院”和“滏东园区科技小院”开展科技服务。

“科技小院”扶贫模式的推广应用为我市科技特派员扎根生产一线,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提供了更好的平台。科技特派员们针对果树夏季管理、大棚草莓高温季节管理、月季的品种选育栽培、辣椒-甘蓝套作、果树土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V字型生菜栽培模式、“半干式”无土栽培营养液配比、移动式立体种植模式等问题开展现场技术指导。

据悉,下一步市科技局将重点围绕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开展联合公关,继续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科技精准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切实把农业新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记者赵瑞瑞通讯员马臣岗)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