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将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和评选工作

2020-12-31 15:43:2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适应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变化,加快邯郸学科基地建设和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市教育局于近日出台措施,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学校创建和评选工作。

据介绍,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学校,是指学校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面落实国家育人方式改革的基础上,从本校实际出发,在独特的办学思想指导及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形成适合于本校独特的、优质的、稳定的办学风格和优秀的办学成果,并被社会广泛认可的学校发展模式。学校在常规管理、课程设置、办学模式、学生特长培养、教育科研等方面具有典型的经验或做法。

按照规划,邯郸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的目标是:2020年开始至2025年,利用5年左右时间,创建命名一批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特色建设方向是形成德育类、语言类、学科类、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信息类、综合类等8种不同类别的多样化特色学校,开创邯郸立足实际、理念先进、多样化特色鲜明的普通高中学校发展新格局。

为此,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了《邯郸市普通高中特色学校评估标准(试行)》和《普通高中特色学校评估细则》,从办学思想、办学条件、学校文化、师资队伍、特色项目、特色成效等六个方面制定评估标准和细则,以评估标准和细则为导向,引领学校向多样化特色方向发展。

相关措施中规定,每年9月份市教育局下发通知,接收拟申报特色学校申报材料,聘请有关专家、校长成立特色学校评估认定小组,根据评估标准和细则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的学校,于当年11月份进行现场评估、认定,采取学校汇报、查阅档案、抽测学生、现场考察等方式,对申报学校进行评估。12月份公布评估结果,为学校命名挂牌。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称,创建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学校是一项长期发展策略,需要各学校多方面进行研究。其中对于办学特色形成的基本策略、学校在选择特色目标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以及校长自身的创新意识、特色意识和独特的办学思想都对特色学校的创建有着重要作用,各学校应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创建特色学校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借鉴和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加快特色学校创建步伐。

市教育局要求,各教育主管部门要把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学校创建作为推进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具体抓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成立相应的机构,设立专项资金,并在师资配备、教育科研等方面给予学校具体的指导和帮助。要将特色学校建设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评估指标和学校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当中,切实激发基层学校创建特色学校的积极性。各学校要建立校长负总责、主管校长具体负责的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广泛、持久地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全市教育主管部门要不断总结推广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学校的创建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特色学校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评树活动调动各学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邯郸特色学校发展的亮点,在全省乃至全国创出品牌。(记者常慧杰)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