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韩玉臣多人物组合油画写生”研讨会举行

2021-07-13 09:26:36 来源:邯郸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9日,韩玉臣多人物组合油画写生研讨会暨部分学生太行风情写生作品展示在韩玉臣美术馆举行。此次油画写生,韩玉臣再次以山西黎城洗耳河太行山为背景,历时8天,完成了这幅135×210cm的多人物组合油画作品。

范文平摄

活动现场,邯郸油画学会部分会员、油画爱好者五十余人参与其中,认真聆听韩玉臣的精彩分享。

洗耳河景区山高壑深、苍劲幽寂,2018年11月,韩玉臣曾带领学生来此画过风景写生。这次之所以又把多人物组合写生选在这里,缘于对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百姓纯朴善良的认知和感悟。写生的场景选在了大山脚下,视野开阔,纵深旷远。

韩玉臣先将从谷堆坪村随机找来的5个村民分成两组,利用前景大小不同的两块石头,进行反复排列组合,以确定构图。年长的73岁申毛孩,手拄拐杖坐在低矮的石头上,小他七八岁的曹寸针挎着竹篮立于一侧,形成高低较大的落差。身体最壮实的常建龙,半倚半坐在大石头上,显得十分自然洒脱。身穿湖蓝色绒衣的郭杏荣,手扶锄头,斜靠在石头上。在其侧后是肩扛钉耙、扭头凝眸的郝松旺。在韩玉臣的巧妙安排下,5个模特参差错落,富于节奏,构成大山子民的生动形象。

范文平摄

研讨会上,韩玉臣从选景、构图、人物组合、色彩搭配、层次关系等方面详细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韩玉臣说:“多人物组合油画写生与单个人物写生相比,难度大得多,既要考虑人物之间的相互照应、节奏韵律,还要顾及前后空间和虚实关系,另外尺幅大,整体把握要求更高。此次油画写生是一次对自我的挑战,力图在创作观念、语言表达、情感传递诸方面有所突破,使自己的写生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近些年,画家韩玉臣先后去甘南、新疆、内蒙古、云南等地写生,着力描绘个性符号强烈的少数民族生活,且多是150×80cm或130×85cm的大尺幅人物形象刻画。这幅命名为《太行子民》的多人物组合写生作品,与先前的单个人物写生相比,画面所表现出的张力和视觉冲击无疑有了质的变化。在油画语言上,画家刻意保有率真的写意,使其有别于照相机式的翻版,并借此达到为大山抒情、为农民放歌之初衷。(记者赵鸿粼)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