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黑陶:黏土在浴火中重生

2021-02-25 10:57:28 来源:邯郸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黑陶具有“黑如漆、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硬如瓷”的特点,其作为一个工艺品有很高收藏、传世的文化艺术价值。那么黑陶是如何由黏土在浴火中重生的呢?日前,记者来到具有中国黑陶艺术之乡馆陶县,探访了80后黑陶文化传承人王少红先生,就黑陶制作工艺进行了实地采访。

2月23日,记者在馆陶县黑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制作车间内看到,王少红正伏在工案上,专心进行一件家族姓氏图腾黑陶的刻制。当谈起黑陶是如何由黏土在浴火中重生时,他侃侃而谈。他表示,一件黑陶完美出炉需要11道工序之多,首先选料很重要,黑陶原材料选用的是大运河红胶泥,其他地方的胶泥不合适,此外还要经洗练、澄泥、拉坯、砑光、雕刻、阴干、烧制等十多道工序,制作过程十分复杂。


“器形不成功,其它的都无法进行。”王少红告诉记者,“传统黑陶制作工艺中,除了烧制时掌握温度高低、时间长短外,拉坯也是关键环节”。已做了17年拉坯的王少红,技艺精湛,如今已达到了心手合一、收放自如的境界,他的多个作品被中华艺术馆收藏,而且个人也曾经荣获“首届中国黑陶艺术创新设计大赛”金奖、“国家非遗传承人”、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燕赵文化之星等十余项称号。面对获得的诸多荣誉,王少红坦言:“黑陶硬刻不仅需要美术、绘画等专业基础,从业这10多年来我一直在学习。为了追求完美,黑陶制作将作为我一生的事业去学习、追求。” 邯报融媒体记者李治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