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邯郸两会热点:教育起跑线要公平 农民工工钱欠不得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1-30 10:46:22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教育起跑线要公平

    邯郸市义务教育目前的基本状况是:市区(城区)学校分布比较集中,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相对较好。而农村乡镇学校分布比较分散,学校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差距较大。尽管近年来国家逐年增加对农村学校建设的投资力度,不少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但农村学校师资水平的差距在短时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转变。再者,随着全国城镇化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农村人口逐年减少,农村适学儿童也逐年大幅减少,近几年已经有不止一个地方的农村出现新盖起的教学楼没有几个学生上学,甚至因没有学生而将新教学楼弃置不用的现象。

    张书明委员建议:

    1、优化城乡校网布局。科学调整学校布局,优化配置教育资源,要按城市发展规划、人口分布情况和未来生源数的测算,合理调整教育布局规划。

    2、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制定薄弱学校改造规划,分期分批逐步实施。对必须保留并且在校生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小型农村学校,及时足额按100人的标准划拨公用经费。积极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建设好农村寄宿制学校,保证寄宿制学校的经费,提高寄宿管理水平。

    3、合理推行校长、教师区域内流动制。教育部提出要在全国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区域内流动制。这一措施对促进学校间师资办学水平均衡发展具有一定强制作用,但同时也很可能会降低校长、教师创业的积极性。因此,推行这一机制需要因地制宜,合理处置,要以保护校长、教师的事业积极性为前提,要考虑邯郸市的实际情况。

    4、加强学籍管理,合理控制班容量。择校是一个社会问题,短时期内很难完全消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首先应该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均衡发展为主要手段。加强学籍管理,控制学校班容量,是促进学校间均衡发展的次要辅助手段,也应予以重视。针对邯郸市目前状况,现实的做法应当是:合理控制学籍,不搞一刀切,引导学生分流入学,应该疏堵结合,以疏为主。近几年市直中学实行的重点高中升学指标分配各初中学校的做法已经取得明显效果,小升初择校人数逐年下降。随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水平的不断改善提升,择校问题终将得到合理控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