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涉城镇改善生态环境纪实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2-23 10:15:0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美丽村庄破“尘”而出

    攻坚战正式启动后,120余名乡镇工作人员分成8个小组,全部入驻乡村开展督导、协调工作。他们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有时还要亲自参与到劳动之中。

    寨上一组:组长牛宪君。负责对309国道两侧个人租用集体建筑物进行拆除、清理。

    寨上二组:组长申彦刚。按照规划设计要求,负责对寨上村至东山景区道路上所有杂物、违建进行清理、拆除,统一进行外立面打造。同时负责施工队伍的选择和预决算等工作……

    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确保了此次攻坚战的顺利实施。

    20天过去了,寨上村变了,变得让人不敢认了。

    站在村口向里望去,1000余米长的街道赏心悦目。道路两侧,白底灰线的墙面映衬于片片绿色之中,让人仿佛置身于别墅群里。往上看,仿古瓦片成线成片相互交错,屋顶和屋角飞檐、起翘、琉璃瓦轻盈活泼。“勤和家兴”“清雅贤居”“碧宇生辉”……一樘樘红色木制大门上面,雕刻着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门头字,令一股古朴气息扑面而来。为保持村容村貌整洁,寨上村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每天定时打扫街道洒水防尘。

    “近二十年来,寨上村人一直生活在灰蒙蒙的环境中。因为尘土大,村里以前种的树都不好好长。”张明生说,现在好

    了,寨上村环境美了,人心里也亮堂了。

    旅游线上的小明珠

    出寨上村,乘车向西北方向前行10余分钟,来到西岗村。自北向南,通向129师司令部旧址的将军大道穿村而过。

    “西岗村部分村庄虽是新迁建的,但因为过去的主色调为土黄色,颜色阴暗,所以每次带旅客路过时,心里总有一些压抑的感觉。村庄周边光秃秃的,让人看着也不舒服。”涉县某旅行社导游王女士这样说。

    为改变这一现状,在西岗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涉城镇结合129师司令部旧址元素,设计出与之匹配的改造方案。

    攻坚战打响后,西岗村忙了起来。在房屋改造上,对主要街道进行全方位包装美化,房屋美化42户,粉刷涂料23000平方米,平改坡瓦房1800米,形成美丽生态一条街。

    在四清及净化上,拆除违建16处,清运垃圾2000余立方。

    绿化工作是西岗村的一大亮点。按照设计要求,该村对环村林带、空闲地、街道街巷、庭院、景观林进行高标准绿化。栽种冬青、金叶女贞、红叶小波、百日红、雪松、杨树、柳树、龙爪槐等树种13200多株。环村林带绿化面积3200平方米,庭院绿化320平方米,街道绿化2000米,小品绿化1200平方米,空闲地绿化1000平方米。

    “村容整洁、建筑物立体感强,整个村庄都被绿色包围起来。西岗村真是太漂亮了。”导游王女士说,改造后的西岗村出名了。游客路过这里时都会多看上两眼,说这里是旅游线上的一颗小明珠。

    改造后的西岗村,也给这里的村民带来惊喜。“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开始时,村里老百姓不理解,说扔那么多钱有啥用,给村里落了一屁股饥荒。”涉城镇驻西岗村包村干部刘宪彬说,如今,他们慢慢感觉到生活环境越来越优美,越来越舒适,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据介绍,该村下一步将按照规划,启动平安综合市场二期项目,漳北渠休闲旅游项目,海龙洼、后峧、张二峧采摘园项目。(记者黄涛)

相关新闻

涉县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2015-12-22 10:30:49

今年以来,涉县坚持“项目第一、工业至上”的理念,面对不利市场形势,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邯郸涉县农民才艺大赛总决赛精彩上演

2015-12-22 10:25:02

近日,邯郸涉县“欢乐乡村·百里挑一”农民才艺大赛总决赛在更乐镇东巷村举行。

邯郸涉县:承接京津快发展

2015-12-22 10:00:50

    去年,涉县冀津循环经济示范区正式成为省级园区,并列入全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之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61项重点工作之一。

邯郸涉县发放4千万创业贷款 带动1万人成功就业

2015-12-18 10:33:07

大学毕业后,身无分文的肖蓉,在涉县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扶持下,拿着10万元两年免息贷款,创办了韩山有机养殖基地,经过几年努力,该基地已成为了占地2177亩、蛋鸡存栏3万只、年运营额1540万元的规模企业。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