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开展煤矿和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

2016-04-27 10:41:3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整治内容重点突出煤矿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使用企业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等方面工作。

邯郸市开展煤矿和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

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查管道压力。记者孙秀群摄

    全覆盖 零容忍 严执法 重实效

    为全面落实全市第二季度防范安全生产事故会议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要求,邯郸市从4月16日起至6月30日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煤矿和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工作。通过整治,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十个一批”措施,集中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确保我市煤矿和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整治范围包括全市所有煤矿企业,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使用、运输企业,以及医药、化工在建工业项目。整治内容重点突出煤矿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使用企业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等方面工作。

    全方位治理煤矿瓦斯

    在煤矿瓦斯治理中,重点落实瓦斯防治制度情况、瓦斯抽采情况、防突规定情况、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瓦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采空区密闭管理情况。具体整治内容包括:煤矿企业及所属矿井是否建立和落实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制度,瓦斯超限是否停电撤人、分析整改和追究责任;是否建立通风瓦斯分析制度,对通风和瓦斯异常变化的,是否查明原因、采取措施;是否建立和落实瓦斯防治责任制等制度,瓦斯防治机构、人员、计划、措施和资金落实情况;是否制定瓦斯防治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应抽采瓦斯的矿井是否按规定建立了瓦斯抽采系统;是否制定和落实瓦斯抽采工程计划,是否实现抽掘采平衡和先抽后掘、先抽后采、抽采达标;是否按规定进行煤层突出危险性鉴定(认定),达到鉴定条件的煤层在鉴定期间是否按照突出煤层管理;鉴定为非突出煤层的是否超出鉴定范围采掘;有突出危险的矿井新水平、新采区是否按规定编制防突专项设计并按规定进行验收;对突出煤层进行区域突出危险性预测、特别是突出煤层划分为非突出危险区域是否符合规定;是否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是否坚持区域防突措施先行、局部防突措施补充的原则;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是否正常;分站、传感器、执行器、电源等安设是否符合规定,甲烷等传感器报警浓度、断电浓度、复电浓度和控制断电范围的设置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存在人为造成传感器失效失真等弄虚作假现象;是否按规定使用、维护和管理安全监控系统,机房值班、传感器校验、监测报表、超限及故障处理等工作是否规范,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是否满足要求等。

相关新闻

衡水市安监局确保“两会”期间生产安全

2016-03-10 15:54:49

全国“两会”期间,衡水市安监局针对当前工作特点,突出抓好全市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三个重中之重,重检查、强执法、紧督导、下督办,确保“两会”期间全市生产安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