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磁县样板”:村村尽染绿 产业富农家

2016-06-22 10:19:1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磁县县委、县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列入全县重点工程之一,提出了“二片一线”工作总思路。

    明媚阳光的盛夏时节,走进邯郸磁县尧王庄,火热的美丽乡村建设场景立刻扑面而来,绿色廊道、停车场、房檐改造、三陶庄园、街巷污水管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正在使昔日小村越来越美丽。

    今年,磁县县委、县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列入全县重点工程之一,提出了“二片一线”工作总思路,抓点带面、以片促面、梯次推进、逐步展开,筛选出55个省、市、县重点村加以推进和集中打造,力争打造出美丽乡村“磁县样板”。

    精心打造,让美丽乡村建起来

    磁县先后派出多批人员赴外地参观学习。3月底,冀南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磁县县委书记张晓波亲自带队赴杭州梦幻小镇、安吉高家堂村、风情小镇等地,学先进,找差距。

    高标规划,聘请中央美院、北方设计院等知名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对规划的重视程度之高、标准之高和投入之大前所未有。连片打造,重点打造以光禄镇尧王庄为主的溢泉湖片区、以陶泉乡南王庄为主的山区片区、以花官营乡兴小营和高臾镇阿庄为主的中华慈大街沿线片区。其中溢泉湖片区,已列入2016年全市四个重点片区之一,力争把溢泉湖片区打造成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片区。重点培育,把尧王庄村、李家岗村、溢泉村、洛子村、兴小营村和阿庄村等6个村作为精品示范村,打造特色小镇,挖掘文化底蕴、乡土风情、地域特征等特有“符号”,做到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位,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多方集资,在县财政投入基础上,采取PPP模式等多渠道破解资金瓶颈。同时,成立县美丽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加大投融资进度,提供资金保障。

    集中造林,让房前屋后绿起来

    去冬今春,李家岗村干群齐上阵,出人出力,在房前屋后实施大面积植树造林,现在的李家岗已是满村尽染绿。

    磁县把村庄绿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大力开展村庄植树造林绿化攻坚战。去冬高标准打造了84个绿化示范村,今春再新增重点村55个。各重点村合理选择绿化模式和树种搭配,构建一道环村林,建设一条进村样板路,打造一条绿化样板街,建成一批绿色示范院,建设一片沿线景观林。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绿工作,139个示范村共植树2007899棵,投入资金1641.3万元,李家岗、尧王庄、洛子、溢泉等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相关新闻

邯郸磁县多措并举帮扶就业 劳动力转移就业2950人

2016-06-21 10:39:54

磁县通过多项举措,有效帮扶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295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55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366个。

邯郸磁县“一卡通”服务夏粮收购

2016-06-16 15:43:29

据介绍,售粮“一卡通”就是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手段,粮农用身份证领取一卡通,从进入粮库大门开始,就有全程摄像监控并捕捉记录车辆号牌、数量等各个售粮环节。

邯郸磁县仍有桶装水小作坊藏身民房

2016-06-13 15:00:42

记者再次前往此前报道过的磁县探访,发现桶装水市场大有改善,但仍有无牌、无证产销现象,部分桶装水黑窝点藏身民房,从事非法加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