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美丽乡村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2016-07-13 14:36:2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短短半年时间,永年县美丽乡村建设发生了巨变,一座座靓丽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村道,更有一个个呼之欲出、充满生机的乡村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

    “美起来”带动“富起来”

    坐落在太行山脚下的王边村,闲置的古楼房、古院落修葺后,租赁给城里人度假休闲,10多名知名书画艺术家在此建立了工作室,“空心村”变身“休闲度假村”。

    位于广府古城景区的东桥村,依托与赵州桥齐名的弘济桥景点,建起蔬果采摘基地、休闲农业体验园、民俗文化一条街,观光采摘、手工虎头鞋、手工柳编制品、石磨杂粮等产业悄然兴起,成为村民增收的新亮点。

    以经营标准件产业出名的河北铺村大手笔修葺开发“进士府”,建起标准件展览馆、生态停车场,带动标准件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吸引大批“驴友”前来游玩……

    短短半年时间,永年县美丽乡村建设发生了巨变,一座座靓丽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村道,更有一个个呼之欲出、充满生机的乡村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

    原因何在?永年县委书记杜树杰一语中的:“没有产业支撑,美丽乡村不可持续,把创建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相结合,让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互相促进,是我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源头活水。”

    高起点规划,融产业于其中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永年县遵循“因山、因水、因产业”原则,注重将文化、产业、科技等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全力打造“四大重点片区”。

    西部(佛山片区)突出“山村探幽”主题,打造山绿林幽、果树飘香、古风醇厚、生态优美的山村美丽风光。王边是西部丘陵山区的小山村,过去散居在河谷、山坡的300户人家陆续搬迁。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同整治“空心村”统筹打造,如今,“王边溪谷”已被省美协确定为创作基地,10多名知名雕塑家、书法家、画家在此建立了工作室,这里俨然成了北京的宋庄。

    东部(广府片区)结合广府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活动,突出“水乡探秘”主题。围绕“一城一环(环湖大道)”,重点打造“四街、两关、两桥、一堤一当头”,打造出广府古镇、太极拳小镇等一批具有水乡特色的小镇。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空中党校”助推中心工作

2016-07-05 10:05:42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邯郸永年县通过创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构建“空中党校”,实现了“党员全归队、学教全覆盖”,助推中心工作上档升级。

一盘棋推进“绿富美” 永年彰显美丽乡村区域特色综述

2016-06-29 11:29:01

    今年以来,永年县本着“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工作态势,及早谋划、广泛发动,大力度、快步伐、高标准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建设80个美丽乡村重点村。

邯郸永年:禁毒知识宣讲进校园

2016-06-23 11:16:15

在“6·26世界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邯郸永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深入永年城南中学开展禁毒知识宣讲。

永年与印度客商签订500多万美元订单

2016-06-22 10:01:24

本届展会汇聚了国际著名的紧固件产品、设备制造商和批发商,展品涵盖各类工业紧固件及配件、装配和安装系统、紧固件制造技术和设备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