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积极修复建设旱作梯田

2016-11-17 14:23:3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日,涉县人民政府出台《涉县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和修复“7·19”特大暴雨损毁的梯田,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梯田,形成景观化效果,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近日,涉县人民政府出台《涉县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和修复“7·19”特大暴雨损毁的梯田,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梯田,形成景观化效果,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该县将对旱作梯田进行合理科学修复,堤堰修复营造“拱券式石堰”景观,荒芜梯田流转后统一复垦利用。加强梯田环境整理,清除杂草,护坡选择连翘、紫穗槐、苜蓿草等增强美观性,形成“山顶松柏戴帽、荒山连翘满坡、梯田果粮药间作、观赏花卉路边开”的“多彩梯田”。组织开展农田道路、主干排水渠、抗旱水窖、蓄水塘坝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形成“小雨润物、中雨蓄墒、大雨入塘、暴雨进川、水不出山”的良性生态体系。加强保护梯田景观、农耕技术、生物多样性及文化多样性、民俗文化等旱作梯田的农耕文化。开发旱作梯田的文化品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核心区内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的建设,创新梯田农业观光园、休闲农庄、石头民俗文化村等模式,着力打造遗产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中心,建设太行山最美丽、最想去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开发生态产品,发展特色产业,如小米、玉米、花椒、黑枣、中药材等,利用梯田文化品牌,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深入挖掘旱作梯田历史、发展脉络、文化,收集梯田农耕文化等方面的传统农具、传统农作物品种、梯田及古民居老照片、文物等,积极筹建梯田文化博物馆。

    为确保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工作取得实效,该县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的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相互配合、协调沟通,把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齐抓共管。通过财政补贴、政策扶持、部门帮扶、乡村自筹、市场融资、社会帮扶等方式,形成多元化筹资渠道,投入梯田开发建设。(王月红)

相关新闻

涉县8所学校燃煤锅炉完成煤改气改造

2016-11-16 16:49:36

为全力推进城区燃煤锅炉升级改造工程,近日,涉县累计投资1100万元,完成了8所学校锅炉的升级改造。

涉县多举措治理大气污染 前10月优良天数同比增125天

2016-11-16 14:23:21

    截至10月底,涉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25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9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2.8%,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涉县今冬明年将增绿20万亩

2016-11-15 14:59:07

    日前,涉县启动新一轮“绿美涉县”攻坚行动,今冬明年重点实施城区绿化、荒山绿化、廊道绿化等八大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20万亩,全力构建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