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聚焦邯郸市如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6-11-24 10:37:5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临近岁末,辛劳一年的农民工兄弟最大的愿望就是按时足额拿到工钱,回家与亲人团聚。让农民工拿着薪水回家,已成为当前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向清欠办按合同价款的2%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施工总承包企业连续三年没有农民工到县级以上行政机关讨薪上访的,第四年开始可按合同价款的1%缴存。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企业缴纳定额保证金30万元。交通、水利等项目依据本行业规定收取并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行管理。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擅自违法开工的工程,一旦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工,依法查处;拒不停工和改正的,停止为其提供施工用水、用电。

    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制度。市、县(市、区)政府设立应急周转金财政专户,市应急周转金不低于2000万元,县(市、区)不低于500万元。用工企业单位因资金短缺无力支付或责任人欠薪逃逸,该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足以支付工资,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性讨薪突发事件的,经项目所在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项目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认定,报市或县(市、区)政府批准后,启动应急垫付机制,从应急周转金账户中先行垫付部分工资,或给予被拖欠工资农民工必要的生活救助。

    针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我市今年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企业或专业承包企业(建设单位直接发包的专业工程)、预储金开户银行三方签订工资委托发放协议,预储金账户资金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施工企业为农民工办理实名制银行卡,并将银行卡交由农民工自行保管。建设单位按规定比例缴纳预储金后,到市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开具证明,凭证明方可办理施工许可、房地产预售许可等相关手续。当预储金账户不足以支付下月工资时,应及时补缴,违者由监管部门责令停工。

    【力度】:“老赖”再“赖”也难逃法网

    市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劳动监察立案971起,结案941起,结案率97%;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258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135件;督促补发农民工工资1.13多亿元,涉及人数12001人;移交司法机关20余人。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政府相关部门整合力量、密切协作的运行机制,凝结了办案人员的汗水和心血。以一案为例:早前,市劳动监察大队连续接到了三起农民工欠薪投诉,矛头均指向了在邯承包一家钢企土建项目的安阳某公司邯郸项目部负责人王某,涉及金额53.7万元、148人。

相关新闻

邯郸奥德玻璃拖欠员工工资 已下达询问通知书

2016-11-22 10:32:09

邯郸市人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员对邯郸奥德玻璃有限公司下达询问通知书,限期按照询问书的要求报送相关的书面材料,我局将对该案件跟踪处理并及时回复。

唐山滦南大贾庄项目部拖欠工资 月底发放到位

2016-11-20 08:13:3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唐山滦南大贾庄项目部(二号福井)拖欠工人工资”问题。

沧州:老板拖欠工资咋办 打个电话劳动保障部门帮维权

2016-11-18 10:53:05

目前,沧州市正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作为行动的一项内容,全市将对欠薪隐患进行摸排建档,重点排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个体工商户,以及在化解产能过剩中限产、关停企业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