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聚焦邯郸市如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6-11-24 10:37:5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临近岁末,辛劳一年的农民工兄弟最大的愿望就是按时足额拿到工钱,回家与亲人团聚。让农民工拿着薪水回家,已成为当前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当时,项目已经完工,王某已返回安阳。市劳动监察大队通过联系安阳劳动监察部门,向王某所在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督促其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但对方态度强硬,拒绝配合调查。此后,办案人员多次赶赴安阳,采取政策施压等手段,迫使王某现身并签订了支付工资承诺书。

    办案人员本以为此事可以结案了。不料,签订了承诺书的王某竟然直接失联,玩起了失踪。经查,这起讨薪案中的钢企土建项目由上海某公司总包,王某属于分包商,总包方早已把工程款足额支付给王某。因这家上海公司与王某在其他地区还有业务联系,市劳动监察大队派人赶赴上海,协调该公司将本该支付王某其他业务的37万元款项,给了王某所欠的农民工。同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王某拖欠工资案移送至公安机关。

    王某被公安上网通缉后,很快落网,并支付了所欠农民工工资的剩余16.7万元。日前,复兴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两年。

    “这起案件跨越邯郸、安阳、上海三地,劳动监察人员历时数月走访、调查、追讨,光办案卷宗就有二百多页。我们就是让所有人知道,‘老赖’再‘赖’也难逃法网!”市劳动监察大队队长李文太掷地有声。

    【未来】:“四条防线”完善讨薪流程

    当前,虽有较为完善的制度和法律约束,但一些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淡薄,农民工维权意识和能力较弱,导致建设领域用工不规范,违法分包、多层转包现象大量存在,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后,容易产生工资纠纷、拖欠数额不易认定等问题,给办案人员调查取证带来困难。

    对此,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四条防线”:一、建设部门约谈欠薪企业,督促其向劳动者支付报酬,若企业仍不支付劳动报酬,根据情节轻重实行“闭合措施”,向其关闭一切业务办理大门,并移送人社部门。二、人社部门通过劳动执法和劳动仲裁快速处理,经人社部门责令支付后仍拒不支付,移送公安机关。三、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结束前,欠薪企业若支付劳动报酬,可减轻或免除刑事处罚,若仍未支付,则移送检察院。四、在检察院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依照刑法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刑事处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对恶意欠薪案件,则开庭审理,依法宣判。

    此外,我市将持续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对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按照行业管理的要求对有重大欠薪隐患的用人单位加强监管,督促用人单位向员工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利用各种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完善劳动监察举报接待流程,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广泛宣传治理欠薪制度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农民工维权意识,对重大欠薪案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曝光,对欠薪企业和人员形成震慑力。(记者 李海涛)

相关新闻

邯郸奥德玻璃拖欠员工工资 已下达询问通知书

2016-11-22 10:32:09

邯郸市人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员对邯郸奥德玻璃有限公司下达询问通知书,限期按照询问书的要求报送相关的书面材料,我局将对该案件跟踪处理并及时回复。

唐山滦南大贾庄项目部拖欠工资 月底发放到位

2016-11-20 08:13:3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唐山滦南大贾庄项目部(二号福井)拖欠工人工资”问题。

沧州:老板拖欠工资咋办 打个电话劳动保障部门帮维权

2016-11-18 10:53:05

目前,沧州市正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作为行动的一项内容,全市将对欠薪隐患进行摸排建档,重点排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个体工商户,以及在化解产能过剩中限产、关停企业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