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变“艺术村”——永年王边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16-11-29 14:39:1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1月19日,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暨“画家村工作室开放展”开幕,记者走进了永年区王边村。

“空心村”变“艺术村”——永年王边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上,游客体验古村落一日游。记者刘学维摄

    11月19日,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暨“画家村工作室开放展”开幕,记者走进了永年区王边村。

    这里,小溪流水、青砖瓦房、古藤老树、石碾磨盘……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呈现在人们面前。与其它古村落不同的是,10多位雕塑家、书画家在此创办了工作室,王边俨然成了北京的宋庄——远近闻名的“画家村”。

    王边村坐落在西部丘陵山区,全村300户,1300口人。自立村之日起,他们的先祖就散居在河谷里、山坡上,其乐融融。30年前,富裕起来的王边村兴起了盖房热,但他们不忍拆旧建新,而是选择了保护,一户户从溪谷搬到临公路的地方盖新房。渐渐地,王边村成了“空心村”,饱经沧桑的王边溪谷里,留下了数不清的古树、古屋、窑洞。

    2014年,市里的几位艺术家结伴到王边写生,被这里保存完好的大量明、清、民国古建筑所吸引,便与村里签订合同,在此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这个一度被遗忘的村落,因为艺术家的加盟,重新焕发出生机。

    第一批书画家的入驻,引起了永年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区里进行了高标准规划,从紧张的财政里划出专项资金,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建设。

    据统计,王边村共有68处明清时期的古院落民居、手工作坊等,具有修复价值的达40多处。随之,永年区动员力量,对20多处民居、手工作坊进行了保护性修缮,硬化了村中道路、栽种了竹子、花卉等观赏植物。那原汁原味的青砖、古墙,添加了颇具时代气息、写满乡愁乡韵的美丽符号,田园牧歌般的五彩音符、山水画卷般的诗意背景,成为书画家们的最佳创作素材。

    当代艺术批评家、艺术理论家栗宪庭欣然为王边村题词——“王边溪谷”;著名雕塑家许凌涵也被这里深厚的历史沉淀所吸引,租赁下“王边公社遗址”,经过简单修葺,建立了自己的雕塑工作室。走进许凌涵和妻子孟丽松的工作室,大大小小的雕塑作品,个个鬼斧神工,尤其是那笑容可掬的陶艺娃娃们,更是逗人。这对年轻夫妇选择定居王边后,静下心来搞创作,灵感俯拾即是,创作成果颇丰。

    古树沧桑数百年,溪谷幽静时光远。走在这条王边老街上,无处不感受到百年时光在这里留下的痕迹。明清石阶铺路,青砖黛瓦古建筑群古香古色。在一户老宅前,有两棵古槐,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夫妻槐”,历经450多年岁月沧桑、风雨洗礼,如今两棵老槐树依然苍劲挺拔。村中还有棵“爷爷槐树”,据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奶奶土堆”与“爷爷槐树”隔街相望,诉说着一段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

    “树根长在土壤外,屋顶上边搭戏台,井水能当美酒卖,东西南北分不开。”王边村党支部书记王计恩绘声绘色地向记者讲王边“四大怪”,他说,王边的酿酒历史悠久,古酒坊遗址还在,酿酒的古井也在……

    王计恩高兴地说,房屋、院落被艺术家租赁后,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古建筑进行修葺加固,对院落进行硬化美化,不仅节省了古建筑古民居的保护费用,群众还能有一部分房屋租赁收入。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王边村在永年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依托优美自然风光和明清古建筑群,以“古村拾忆、古酒飘香”为主题,围绕“古树、古井、古镇、古村落”的保护修缮和开发,以绘画、雕塑等文化艺术为突破点,打造山绿林幽、果树飘香、古风醇厚、生态优美的山村美丽风光,现已完成对王家大院、古酒坊、古油坊等20多处明清古居的保护性修缮,初步形成了“一洞二槐三桥四怪五大院”的人文景点。

    王边溪谷、画家村、天然氧吧……一个个美誉纷至沓来。一个空闲了30年的古村落,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一个昔日藏于深闺人不知的小山村,正在华丽转身,变得更加宜业、宜居、宜游,被评为河北省精品旅游示范村。(李延萍)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区召开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会议

2016-11-29 14:29:44

11月25日,邯郸永年区召开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会议,就在全县建筑施工领域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进行了安排部署。

邯郸市委宣讲团到涉县临漳永年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23 11:14:48

    11月22日上午,永年区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德政做专题辅导。

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在永年举办(图)

2016-11-21 14:38:57

11月19日,首届“王边溪谷艺术节”暨“画家村工作室开放展”在永年区王边村举办,以“美丽乡村、古村乡韵”为创办主题,46位知名书画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吸引了近千名书画爱好者及旅游爱好者前来参观。

永年县希望幼儿园加入河北新闻网幼教通讯联盟

2016-11-18 15:43:30

2016年11月16日,永年县希望幼儿园正式加入河北新闻网教育就业平台幼教通讯联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