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从“矿区”到“景区”——打造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峰峰模式

2018-04-28 16:41:2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速前进,好“蓝图”助愿景成真

2017年年底,政务微信号“微观峰峰”上一条“未来,咱峰峰人的幸福指数必将燃爆”的消息引起矿区、乃至全市群众的极大关注。

“峰峰要不断满足53万峰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用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和发展成效,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消息里这样写道。

打好交通牌,让出行更顺畅。要继续锚定大路网格局,拓宽主干道、打通分支路、完善乡村路,打造外畅内联的交通网。

打好生态牌,让环境更优美。以“全域修复”为抓手,抹去黑色印记、重塑绿水青山,真正实现“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

打好城建牌,让城乡更宜居。一方面,把北部新区作为盘活城市发展的关键一招,真正为群众打造一个低容积率、高绿化率、产城教卫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区。另一方面,要实现乡村的净绿富美,不断改善农村基本生活条件。

打好产业牌,让日子更红火。发展“1+3”产业,拓展增收渠道。借助发展全域旅游大势,引导群众参与到旅游产品开发、民居客栈等旅游经济产业链中来,实现就地就业、致富增收……

“政府要做的,都是关系到咱老百姓的大事儿!”笑容挂在峰峰人的脸上——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很好地掌握了全域旅游的内涵、思路、重点,在“实干、干成”的大氛围下,这些党员干部的作风潜移默化地转变着,逐步形成思想自觉和工作自觉,服务效能实现了大提升,愈加有责任担当。

记者了解到,对村落景区下一轮发展布局,峰峰的决策者们已经勾画好了蓝图,力求高点定位、合理布局,在科学规划基础上使村落景区资源得到有效开发,确保“一次规划、长久受益”。同时,将充分发挥旅游融合带动作用,积极在融合的力度、广度、深度上下工夫,努力在产业融合的覆盖范围、产品打造、品牌建设、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做文章,全面提升融合发展水平,并积极给予政策倾斜、技术倾斜、资金倾斜和要素倾斜,通过部门联动,切实有效推进村落景区创建工作。

“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峰峰矿区通过生态修复、发展文旅进行生态转型,不单是因为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需要开发、走到枯竭边缘的资源型产业需要转型,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有53万向往美好生活的人民。”牛颖建语气铿锵,信心满怀,“有党的领导和大家的齐心努力,我们一定能把家乡建成极具峰峰特色的全域旅游典范,让峰峰人享受更好生态和更舒适的生活,让游客看到赏心悦目的美景,获得更多贴心、舒适的游玩感受。”

“又是一年百花盛开的季节,”牛颖建笑着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到了春天就能想起峰峰的山水花木,到峰峰来感受春天的气息,看一看这里是不是和你梦里的故乡一模一样。”(记者冀晋萌)

本版图片由王健方杜军海摄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