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广平发现道光年间古墓碑

2016-05-26 14:27:19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日前,在邯郸广平县的文物普查中,一座清代道光年间的古墓碑在该县史宋固村被发现。该墓碑距今已有194年历史。根据碑文,可断定墓主人曾被授予“登仕郎”官阶,生前曾置办过义学。

邯郸广平发现道光年间古墓碑

广平县文保所工作人员正在辨认石碑拓印后的文字。

日前,在邯郸广平县的文物普查中,一座清代道光年间的古墓碑在该县史宋固村被发现。该墓碑距今已有194年历史。根据碑文,可断定墓主人曾被授予“登仕郎”官阶,生前曾置办过义学。

经测量,该石碑高158厘米,宽57厘米,厚度为19厘米。石碑碑文内容经拓印后清晰可辨。根据碑文可知,墓主人秦复贤,字绪先,秉性仁慈,持身方正,置义学田五十亩,建义学房十三间,生于康熙五十八年正月初一,终于嘉庆十八年正月十一日,享年九十四年。该墓碑为清道光二年(1822年)十月所立,碑首刻有“仁寿流微”,正面楷书竖写“皇清例赠登仕郎秦公绪先之墓”。

据悉,所谓皇清例赠是指清朝的皇帝循例推恩,比照官员的官阶,把官爵授给官员已去世的父祖辈。皇清例赠这种墓葬形式,旨在激励官员及其家人,更好地效忠朝廷。此外,官员还可以生前先修,殁后再葬。登仕郎是文官名,最早在唐代设置,到清朝时凡正九品官员均授登仕郎,也就是俗称的九品芝麻官。

相关新闻

【脱贫攻坚进行时】邯郸广平双庙村三项举措助脱贫

2016-05-26 10:56:25

市一中驻广平县双庙村工作组自今年2月份以来,采取摸准底子、开好方子、做好“面子”等三项举措,成效显著。

邯郸广平对24万亩小麦实施“一喷三防”

2016-05-25 10:21:40

连日来,邯郸广平县农牧局通过加强宣传发动、组织技术帮扶、免费发放物资、开展机械防治等四项措施,强力推进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截止目前,该县已实施小麦“一喷三防”面积达24万亩。

肥乡少年被车撞倒 广平交警紧急救助

2016-05-19 17:29:13

广平县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在办案时,途径肥乡境内救助一名发生车祸的少年脱离生命危险,受到当地称赞。

邯郸广平采取“能人揭榜”方式解决税收难题

2016-05-19 14:59:54

日前,邯郸广平县地税局广泛发动群众,采取“能人揭榜”方式解决税收难题。

广平优秀统计员李小丽:“80后”女党员的“别样”风采

2016-05-17 10:58:01

她是个八零后女党员,远离化妆品、零食、电影,在平凡而琐碎的统计工作中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诚诠释;她曾经是个800多人村子的村官,牢记入党誓言,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捐款500元,修通出村路;她是家里的党小组组长,30年党龄的公公、77年党龄的婆家爷爷,每周三次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感动家人和邻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