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打造“中国太行红河谷”

2016-06-16 10:14:15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以来,邯郸涉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立足特色,挖掘内涵,强力推进环境整治,不断壮大乡村产业,村庄处处发生着“美丽蝶变”。

“太行红河谷”美景。(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红石岩、红柿子、红花椒、红叶、红色革命文化……

    今年以来,邯郸涉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立足特色,挖掘内涵,强力推进环境整治,不断壮大乡村产业,村庄处处发生着“美丽蝶变”。

    太行红石岩、红柿子、红花椒、红叶、红色革命文化……“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充分挖掘了本地独有的自然生态、特色农业和红色文化等资源,提出了‘太行山水、漳河画廊’的总体构思,以清漳河为轴线,着力建设清漳河谷美丽乡村,打造‘中国太行红河谷’,让每村每户靓在其中,乐在其中,富在其中。”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介绍说。

    据介绍,“中国太行红河谷”是今年邯郸市唯一一个省级片区,整个片区毗邻县城,沿漳河布局,并以两侧山脉为界,涉及涉城镇、河南店镇、固新镇、索堡镇、西戌镇等5个乡镇的45个村庄。

    在规划指引下,涉县以“山清、水秀、田韵、绿脉、文魂、村美”为设计主题,彰显“山、水、红、古、田、庄、遗”特色,全力实施“一带三区多节点”工程。一带,即清漳河鱼米乡景观带,以清漳河为纽带,贯穿娲皇宫景区、一二九师司令部景区、工业遗址、生态谷国家农业公园以及传统村落。三区,即娲皇宫历史人文区、一二九师司令部红色旅游区和国家生态农业公园片区。多节点,即打造赤岸烽火、娲皇圣迹、五指禅山、山水连泉、寨上崖居、上温竹韵、常乐葡萄等多个主要的村庄和景观节点。

    该县打好“四清一拆”和垃圾处理攻坚战,共出动4.7万人次,清理垃圾、杂物13.6万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等3014处。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重点村全部实行一体化垃圾处理。在拆除3600座户外厕所的基础上,片区内1.2万农户全部使用卫生厕所,建设旅游公厕20座,一改农村几千年的传统陋习。在各重点村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终端,解决污水乱流的现象,目前已铺设主、支管管道80余公里。完成造林9万亩,道路、村庄新植树60万棵,全部完成村庄绿化任务。按照旅游环线和旅游景区要求,全力推进寨上村东山—连泉村、309国道平交、清漳河谷漫游道等7条30余公里道路建设,各路段全部具备通车条件,绿化和美化全面完成。

    “在这儿吃饭,停车方便,院里窗明几净,而且洗手间都是抽水马桶,干净得很,不比城里差,还能尝到地道的农家美食,全家人都惬意着哩。”6月5日,来自北京的顾东明带领全家人到涉县参观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中午,美美地在赤岸村里吃了顿“农家乐”。

    涉县赤岸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所在地,今年以来,赤岸村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借着乡村的美丽变化,乡村旅游如火如荼,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涉县因地制宜,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紧密结合,全方位改善旅游环境,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该县还结合旅游,推动葡萄种植、冷水鱼养殖、有机稻米、康养等产业发展。截至5月底,涉县旅游人数达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93亿元。(冯晓广)

相关新闻

李德进到涉县调研群众工作中心建设

2016-06-15 09:50:22

6月14日,邯郸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群工部部长李德进到涉县调研群众工作中心建设暨“大民调”工作。

邯郸涉县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2016-06-13 10:12:37

6月10日,涉县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据悉,到目前,涉县非遗项目已增加到47。

不等不靠 全村上阵 涉县后池村的山路通了(图)

2016-06-01 17:39:03

    随着最后一车水泥混凝土完成摊铺,涉县后池村通向村后桃花山的两条水泥路通了。村民们原计划一年的修路梦,在邯郸市交通部门的帮助下,仅用一个多月就实现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