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对口永年县讲武乡帮扶:灾区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2016-08-02 16:14:5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对口帮扶永年县讲武乡,邯郸县把灾区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讲代价,不讲条件,不讲客观,全力以赴帮助灾区灾后重建。

    千余人帮扶队伍、220台救援车辆,一车车急需物资……一夜间集结完毕,黎明前整装待发。

    “出发!”7月26日8时,邯郸县政府大院门口,县委书记何志刚、县长潘利军为出征援建的“将士们”壮行。

    物资车、饮水车、铲车、挖掘机、三马车,一支绵延五六公里的援建队伍浩浩荡荡,驶过中华大街、跨过洺河大桥……奔向受灾严重的永年县讲武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市抗洪救灾逐步转入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的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连夜做出对口帮扶重大决策部署。一时间,全市汇聚成战胜洪灾、重建家园的强大力量。对口帮扶永年县讲武乡,邯郸县把灾区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讲代价,不讲条件,不讲客观,全力以赴帮助灾区灾后重建。

    决策者的担当——“把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7·19”特大暴雨,使我市多个县(市、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刚刚完成本县抢险任务的邯郸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昼夜备战、马不停蹄,千余干部群众转战到另一个战场——讲武乡。

    讲武乡,位于永年县中部,洺河中下游北岸,乡域面积38.8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45136口人。洪涝灾害让这个乡成为永年县受灾最严重的乡之一。邯郸县在展开灾后自救的同时,也时刻牵挂着兄弟县的灾情和群众生活。

    灾后重建,分秒必争。邯郸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迅速行动。7月24日,第一批帮扶资金50万元送到永年县,与此同时,也送达受灾较重的武安市、涉县磁县、鸡泽县、峰峰矿区,共为6个受灾县支援帮扶资金350万元。

    7月25日中午,获悉市委、市政府的对口帮扶工作安排后,县委书记何志刚和县长潘利军沟通交流,随即召集有关县领导和相关单位专题研究对口帮扶救灾事宜。

    会后,邯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双牛带队,组成先行对接组,深入永年县讲武乡了解灾情,掌握灾区亟需物品、机械、人员数量,“有的放矢”进行援助。

    当天下午5时,“邯郸县对口帮扶永年县动员会”召开,何志刚发出了举全县之力给予灾区帮助的动员令:“要把灾区的灾情当成自家的灾情,要把对口帮建永年当成自己的事,要把灾区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不讲代价,不讲条件,不讲客观,全力以赴帮助灾区灾后重建!”

    会上,一套详细的《“7·19”特大暴雨灾后邯郸县对口帮扶永年县实施方案》制定下发。县长潘利军任指挥长、5名县领导任副指挥长、25个县直部门为成员的对口帮扶永年县领导小组成立。5名县级干部每人分包5个村,25个县直部门对口帮扶讲武乡25个受灾村,每村建立一个应急突击分队,成员不少于80人。同时,组织民兵预备役和青年志愿者参与救灾工作。

    兵贵神速。晚8时,仅仅2个多小时后,灾区急缺的消毒液、喷雾器、饮用水、棉被等救灾物资基本备齐。当晚,首批救灾物资送抵讲武乡,包括3000余瓶消毒液、50个喷雾器等防疫消毒药品和器具;25个帮扶队的援建干部枕戈待旦。

相关新闻

邯郸县沙屯闸告急 千人拼命护堤

2016-08-02 15:46:12

邯郸县姚寨乡沙屯闸,作为邯郸市东环路向东的第一道闸口,也在暴雨的摧残中岌岌可危。

邯郸县消防开展滏阳河清障工作

2016-08-01 16:08:01

8月1日,邯郸县消防通过利用橡皮艇、冲锋舟、机动电锯、手锯、破拆工具等对流经该村的滏阳河河道进行障碍清除。

邯郸县:党员干部冲在前 筑起一道冲不垮的“河堤”

2016-07-28 16:20:27

险情袭来,姚寨乡党委政府紧急部署防汛工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与党员、干部和抢险人员一起筑起一道冲不垮的“河堤”。

邯郸县“千人百车”赴永年助灾后重建

2016-07-27 17:36:18

7月18日至20日,邯郸普降暴雨,部分地区灾情严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邯郸县对口帮扶永年县。接到指令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救灾帮扶预案。7月25日晚,在永年灾区帮扶动员会上,县委书记何志刚发出举全县之力给予帮扶的动员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