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邯郸多雷雨 气象部门提醒防御强对流天气

2016-08-02 16:26:59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8月伊始,又一轮雷雨覆盖邯郸市,且雨量分布不均。据市气象台截至昨日20时发布的雨量信息显示,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雨量为15.8毫米,最大出现在武安,为64毫米,达到暴雨量级,市区为3.5毫米。

    8月1日武安降雨量64毫米,达到暴雨量级

    8月伊始,又一轮雷雨覆盖邯郸市,且雨量分布不均。据市气象台截至昨日20时发布的雨量信息显示,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雨量为15.8毫米,最大出现在武安,为64毫米,达到暴雨量级,市区为3.5毫米。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与低层切变共同影响,从前天傍晚开始,邯郸市出现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市气象台分别于8月1日3时40分和13时,接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提醒雷雨时,局地会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相关单位和个人注意防范。

    另据加密雨量站数据统计,截至昨日20时,全市284个加密雨量站中,有74个站点雨量超过25毫米,其中17个站点超过50毫米,主要分布在武安西北部和南部、涉县北部和南部、磁县西部、永年东部、广平北部、肥乡东部,最大在永年东杨庄乡,为73.5毫米。在气象学上,降水等级的划分是根据降水量确定的,一般在24小时内,降水小于9.9毫米为小雨,10—24.5毫米为中雨,25—49.9毫米为大雨,50—99.9毫米为暴雨,大于100毫米为大暴雨,200毫米为特大暴雨。

    据市气象台预测,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影响,未来一周邯郸市多雷雨天气;同时,大部分时段气温虽不太高,但湿度较大,闷热感明显。今明两天的具体预报为:今天,多云,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偏北风2~3级,气温23~30℃;明日,雷阵雨转多云,偏北风2~3级,气温24~31℃。

    市气象专家特别提醒,夏季特别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具有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要素变化剧烈等特点,比如,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风力猛增、降水增强、气温骤变等情况,因此破坏性往往较大,甚至可能引发局地洪涝、山地灾害等自然灾害。

    强对流天气在所有天气类型中最难预报。所以,在夏季,大家应关注气象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当得知会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遇上强雷电,避免待在空旷的地方,不要待在高处,尽量躲在室内或车内;如遇上雷暴大风,注意远离广告牌和临时搭建物;如遇上短时强降水,要尽量避免开车,防止汽车在低洼地段熄火。(记者王鹏)

相关新闻

高温天气谨防中暑

2016-08-02 10:12:27

突遇短时强降水天气 安新县一景点长廊倒塌

2016-08-01 16:11:24

7月30日,安新县白洋淀景区内突遇分散性雷阵雨、强降水强对流天气,风雨交加,风势在短时内骤增,雨势加大,元妃荷园景点一处长廊逐渐倾斜倒塌,导致13名游客不同程度受伤,均无生命危险。

超人气漫画《火王》将拍电视剧 网友热议:难怪天气这么热

2016-08-01 09:40:57

近日,全国大面积的高温酷暑天气可热坏了众人,在人们纷纷祈雨之际,却有一群漫迷将这高温的由头指向了一部超人气漫画《火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