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邯郸市气候总体表现异常

2016-08-16 10:54:33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回望刚刚过去的7月份,这又是一个被记录到气象史册的月份。来自市气象局对7月份的统计分析显示,2016年7月邯郸市气候总体异常,主要表现为降雨日数明显偏多,降雨量显著偏多,部分地区降雨量异常偏多,出现了极端强降雨事件等。

    明显偏多 显著偏多 异常偏多

    回望刚刚过去的7月份,这又是一个被记录到气象史册的月份。来自市气象局对7月份的统计分析显示,2016年7月邯郸市气候总体异常,主要表现为降雨日数明显偏多,降雨量显著偏多,部分地区降雨量异常偏多,出现了极端强降雨事件等。

    气候特点表现

    今年7月,邯郸市降雨日数明显偏多,据统计,全市各地降雨日数大多超过了15日,各地降雨日数与历史同期对比偏多1到7个降雨日不等。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为297毫米,比常年值偏多1.1倍;单站(武安市国家站)最大降雨量达到641毫米,较常年值偏多约3.3倍。

    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单日降雨量刷新历史记录。7月18至19日降雨过程全市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雨量达到173毫米,有5个国家站的单日最大降雨量分别刷新了各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7月)极值,是一次极端强降雨天气事件。

    高温酷热难见踪影。今年7月邯郸市高温酷热(≥37℃)天气极少,仅在下旬出现了3次,但强度、范围及持续时间均不及常年。

    气候影响评估

    “7·19暴雨”最强降雨区域主要出现在邯郸市中西部地区,武安大部、涉县东部和南部、磁县西部以及峰峰中西部等地的降雨量达到500~700毫米。如此高强度的降雨使邯郸市西部山区和丘陵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山洪灾害,对中西部地区的公路、桥梁、涵洞、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和百姓的房屋等财产造成了很大破坏,山洪还引发了部分地区出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7月份的强降雨使邯郸市涉县、邯郸市区等地出现短时内涝,造成城市道路和电力设施损害,多处小区内停电、停水,电梯停运,市区内有许多车辆被淹受损,给群众生活、出行和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此外,7月份的强降雨使邯郸市部分农田出现洪涝和内涝,造成大田农作物涝灾、渍害、倒伏灾害严重;设施蔬菜积水,棚室倒塌,致使蔬菜绝收等,造成了较大的农业灾害。

    给出相应建议

    针对7月份的气候特点,市气象局也给出了相应建议:7月份,邯郸市各地的降雨量已经显著偏多,部分地区异常偏多,大部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承灾能力已经很脆弱,而目前邯郸市仍处在汛期的关键时期,发生重大气象灾害的风险比往年显著增加,应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记者王鹏 通讯员王炳煌)

相关新闻

邯郸专题调度部署各项防范应对新一轮多降雨天气

2016-08-16 10:50:20

据气象部门预测,本周邯郸市将迎来新一轮多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高宏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警惕,提前做好应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廊坊警方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突查行动

2016-08-15 16:06:57

近日,廊坊市公安局环安支队组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会同环保部门,针对廊坊市区周边及南四县工业企业减产、限排等应急管控措施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排污等违法犯罪行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