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高效农业园靓了乡村富了农家

2016-08-30 15:15:1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走进邯郸邱县南辛店乡高庄村的高效果蔬农业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架架顶花带刺的黄瓜长势喜人,几个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销售。

    近日,走进邯郸邱县南辛店乡高庄村的高效果蔬农业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架架顶花带刺的黄瓜长势喜人,几个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销售。

    在高效农业产业园大棚的一侧,正在指挥装运的负责人马贵军说,“这4个设施大棚种植的黄瓜丰产上市了,每天能生产800多公斤,不愁销路,这些都是周边县来收购的车辆。”

    “来,尝尝咱黄瓜怎么样!这可是纯正的绿色蔬菜,放心吃。”在大棚内,马贵军顺手摘下一根黄瓜递了过来。这个占地2.5亩的大棚,一架架黄瓜,长着嫩刺儿,顶着黄花儿,沾着露珠儿,显得格外水灵。马贵军说,这种设施黄瓜不但长势快、品相好,而且水分更足、口感更佳。刚上市周边县里销售市场就主动来收购,每公斤2.6元左右,供不应求。

    高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随着美丽乡村的不断推进,高庄村完成了美丽的蝶变,到处充满着清新秀美的气息。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县里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提出了按照高效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开发互相融合共生发展的思路,打造支撑美丽乡村发展的乡村产业。

    位于南辛店乡的河北金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发展蔬菜、水果和杂粮深加工,产品主要通过省供销社八方联采电子商务平台面向全国销售,营业额每年能达到1000多万元。依托该公司,高庄村与其合作建设了高效农业果蔬产业园。高庄村村委会主任高列说,县里通过贷款贴息等办法不断扶持,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设施大棚,由公司提供种植技术,在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有了很好的保障。

    据悉,这个高效农业产业园计划发展16个果蔬大棚,如今4个种植黄瓜的大棚已见效益,另外3个大棚已经种上了西红柿和茄子苗。正建的几个钢架结构的大棚属于冷暖棚,采用高科技技术,通过电脑自动调节温度、湿度和光照,棚内农作物的产量将更高。下一步,还将发展种植韭菜、萝卜、香葱、空心菜、小白菜等集观赏性和食用性于一体的盆栽蔬菜,带领农户走创意农耕文化增收的路子。

    南辛店乡乡长陈志宪介绍说,高庄村实现蔬菜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的基础上,打造“销售、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可持续发展的血液。(通讯员李建伟霍飞飞)

相关新闻

邯郸邱县“贴心医疗”普惠群众

2016-08-29 17:53:45

为老人免费上门体检,这样的服务只是邱县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贴心医疗”的一个缩影。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这些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正是源于该县扎实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邱县万名党员志愿者常态化服务基层

2016-08-29 16:55:49

邱县有基层党组织553个,党员12379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邱县县委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实践课堂。

邯郸邱县小街巷改出大民生

2016-08-23 17:06:11

今年以来,邱县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工作目标,以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县城面貌,为百姓生活提供良好环境,让昔日落后的背街小巷展现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

垃圾换鸡蛋 邱县农村试行环保新模式

2016-08-16 10:32:32

近日,邱县为解决农村废旧塑料袋满地飞等问题,启动了符合农民实际的“废弃塑料、电池换鸡蛋”这一环保新模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