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太极名家高晓柏:志将太极拳精神发扬光大

2016-08-31 15:28:15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眼神刚毅,太极拳名家高晓柏打出的一套杨式太极拳,一招一式尽显刚柔并济,如滔滔江河奔腾不息,似游龙戏水怡然自得。

记邯郸太极名家高晓柏

高晓柏教授市民太极拳高晓柏教授市民太极拳。

    如今,太极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成为风靡世界的健身项目。伴随着舒缓的音乐,眼神刚毅,太极拳名家高晓柏打出的一套杨式太极拳,一招一式尽显刚柔并济,如滔滔江河奔腾不息,似游龙戏水怡然自得。目前正在深圳传授太极拳的邯郸太极拳名家高晓柏,是一位致力于传播太极文化的使者。

    1967年出生的高晓柏,如今已快到知天命的年龄。其祖父是河南安阳的一名颇有名气的拳师,高晓柏自幼就对武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他5岁跟随祖父习武,8岁时,高晓柏来到了在邯郸工作的父母身边。看到高晓柏因为练武,身上总是出现青紫,父母心疼不已,希望儿子打消习武的念头,但高晓柏习武的决心已定,为此,他为父母表演了“一掌打断7块砖头”的功夫,目瞪口呆的父亲这才同意他继续学武。随后,高晓柏前往嵩山拜著名少林武术大家魏成海为师,刻苦学习少林武术,还拜访过北京、天津、河北、湖北、山东等地武术名家,与他们切磋技艺。

    1982年,高晓柏第一次接触到了杨式太极拳,那行云流水、刚柔相济的太极招式深深地吸引着他。他拜杨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杨振国为师,得到了宗师的真传。由于勤加练习,他的太极拳功夫进步很快。迷上太极拳后,高晓柏先后参加过多次国内举办的武术比赛,多次获得太极拳项目的荣誉。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拳,1993年开始,高晓柏每天清晨都会出现在丛台公园,在自身练习拳法的同时,还当起了义务太极拳老师。“当时跟我学习太极拳的人年龄从6岁到70岁,看着大家跟我学习太极拳法,我非常高兴。我这里没有门槛,只要愿意来我都教。”高晓柏说,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前往北京,中间间断了两年,回邯后,他将教拳的地点定在了离家较近的滏阳公园,继续义务教授市民。

    高晓柏说:“学习太极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必须刻苦练习才能进步。”由于对武术竞技的感悟和理解,在汲取众家所长的基础上,2008年,高晓柏创立了一个全新的拳种——武技道。“‘武技道’共有三十六式,前十二式为‘武’,即武术的基本套路;中十二式为‘道’,即各类武功拳法的技巧综合;后十二式为‘道’,即养生之道。”高晓柏告诉记者,该拳法也是他自己通过练习太极拳和拳法总结而来。它比太极拳多些刚毅,较‘直来直去’的其他拳路更为柔和。

    1993年,高晓柏在邯郸市举办的拳王争霸赛中获得重量级“拳王”称号。此后,他获得的各种奖项如鹅毛:1998年,第五届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比赛太极散手第一名;2008年“古武当山杯”国际太极拳运动会推手擂台赛男子C组80公斤级第一名;2013年,他参加了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暨国际功夫锦标赛,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上千武术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大赛。凭借自己多年的积累,高晓柏屡战屡胜,分别获得武术推手85公斤级项目与杨式太极拳项目的第一名,并战胜比他高一个公斤级的印度选手,最终获得“王中王”的称号。

    2013年,经朋友引荐,高晓柏前往深圳教学,悉心为当地市民传授拳法。如今,他已是桃李满天下,亲自教授的弟子多达两千余人。“原来在邯郸,经常教别人打拳,大家都对太极拳比较了解。如今到了深圳,很多人都不知道咱们古城邯郸,每当我教他们拳法的时候,都会自豪地告诉他们,我是邯郸人,杨式太极发源于邯郸。”高晓柏说,“杨式太极拳祖师爷杨露禅只身前往京城,发扬太极精神。而我来到深圳,虽然离家很远,但是能把自己多年来练习太极拳的心得体会授予大家是件幸福的事。以后,我不但自己继续练习,还要教更多的人练习,同时也很愿意跟大家一起分享太极拳。”(记者关昕)

相关新闻

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志芳:领悟太极真谛 映射太极清辉

2016-08-30 15:10:45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将于9月26日至29日在永年广府举办,邯郸已向海内外太极拳组织和个人发出了邀请。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在即

2016-08-19 19:13:26

8月18日,记者从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发布会现场获悉,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将于2016年9月26日至29日在河北省永年县广府古城举办,届时来自国内外的太极拳爱好者和武术名家将在这里以武会友、切磋竞技。

“杨氏太极拳”代表人物傅清泉来衡授课

2016-05-31 16:04:25

30日,应衡水市传统武术院太极养生堂、衡水市传统武术院燕赵拳社共同邀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人物,被誉为太极少帅的傅清泉大师来衡水授课。

邯郸举办太极拳、健身气功大型展演活动

2016-03-28 10:59:41

3月27日上午,由市防范办、市体育总会主办,市反邪教协会、市太极拳促进会、市健身气功协会等单位承办的太极拳、健身气功大型展演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行。

杨氏太极拳传人苏学文80余位弟子永年寻根访友

2015-10-10 11:23:52

    金秋十月,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苏学文老师全国各地的弟子自发组织齐聚邯郸永年,开启盛大太极寻根访友之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