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东山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纪实:明珠闪耀太行红河谷

2016-09-01 15:10:3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涉县“中国太行红河谷”美丽乡村片区夺得桂冠,排名第一。

县东山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纪实

药园花海

    编者按:近日,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涉县“中国太行红河谷”美丽乡村片区夺得桂冠,排名第一。而作为该片区的璀璨明珠--涉县东山乡村旅游示范区更是集自然鬼斧神工与工匠精雕细琢于一体,立足山势、传承民俗、借景造景.如今,观太行美景、宿石崖民居、品农家菜肴,赏药园花海,览漳水长诗等已成为这里的一道道旅游大餐,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到此休闲度假、观景揽胜。

    “天门一座向南开,四面紫气竞聚来。足下清漳流玉带,隔岸禅峰耸成排。”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建造,涉县东山乡村旅游示范区地标性建筑揽胜阁浑然落成,成为东山之巅点睛之笔。同时,也标志着该景区建设顺利完工。为此,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即兴赋诗一首,赞美其匠工精美、气势雄伟!

    揽胜阁依托山势,毗邻悬崖,登高望远,可揽山河之胜景。山风徐来,空气中带着雨后泥土的清香,山雾缭绕如行至天外云际。绿油油的稻田间阡陌交错,弯弯漳河水穿流而过,河岸边村庄多彩,隔岸山峰耸翠,庙宇古刹……一眼望去,只觉胸臆顿开,眼界开阔。虽是多雨时节,游人的兴致却丝毫未受影响,携老扶幼、摄影留念者络绎不绝。

    揽胜阁,是整个东山景区的中心和轴心,是最重要的标志物,也是人们的视觉焦点。自上向下看连绵太行尽收眼底,自下而上看山峰雄壮之势聚焦于此。该建筑由河北省石家庄市和智旅游设计院规划设计,于2016年4月7日破土动工,总投资150万元,总高度16米,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为大灰砖砌,栏杆用草白玉制作,二层为全木制纯手工制作。

    该建筑是下道上庙的过街楼造型,是涉县村村皆有的典型建筑形态,有关上城门享太平之意,体现了风情民俗和文化的传承,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文化符号特点。北面题有楹联“信步沐清风,吹散数十重城暄郭噪;登临迎爽气,唤起几万缕野趣乡愁”,横眉为“清爽”。南面楹联为“太行南驰,耸峙一派雄壮;清漳东渐;浸润百里画廊”,横眉为“揽胜”。撰联者为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揽胜”这幅楹联的书写者为天津市书协主席唐云来。据了解,专门请唐云来为揽胜阁书写楹联,是因漳河汇入海河,涉县与天津可谓是同饮一江水;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契机,冀·津循环产业示范区的成立使涉县和天津融为一体;长期以来,天铁为涉县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涉县联手发展,共赢共荣。

    如同揽胜阁的精心建造一样,涉县还利用东山悬崖绝壁视野开阔的特点,建成东山至圪糟山景观栈道及观光平台,将过去破旧民居院落升级改造成集餐饮住宿、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农家乐;将臭水沟建成了绿水、红花、奇石、景观树相映相织的湿地公园,将乱石滩变成“药园花海”,射干、木香、百合、元参等,既是药材又可作为花卉观赏。

    “东山上下原始生态良好,植被覆盖率高,民俗保留完整,而且临近国家5A级景区娲皇宫和4A级景区八路军129师纪念馆、太行五指山等众多知名景区,它的开发建设极大地增强了向京津冀的旅游辐射,弥补了周围景区特色宿旅的不足,与古色游、红色游形成互补,也带动了广大村民就地致富。”谈起东山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李书生介绍说。

相关新闻

邯郸曲周县对口援建涉县大洼村工作纪实

2016-08-31 20:59:11

“7·19”特大洪灾发生后,根据邯郸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曲周县对口支援涉县更乐镇大洼村灾后重建,帮助大洼村渡过难关。

涉县:打造太行山最“红”的地方

2016-08-31 09:28:49

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涉县“中国太行红河谷”美丽乡村片区名列榜首。

涉县交运局局长王富魁:太行山上筑路人

2016-08-30 15:40:47

作为新时代的筑路人,涉县交运局局长王富魁任职两年多来,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把梦想、智慧、担当作为最坚硬的铺路石,为老区人民铺就了一条条平安路、良心路、小康路,在涉县、邯郸市乃至全省交通史上书写了一个个奇迹、“第一”。

涉县打响农村公路灾后重建战

2016-08-30 15:39:22

近日,在涉县跨漳河漫水桥恢复重建现场,机械轰鸣、人头攒动,钩机、铲车等设备正在紧张作业、有序施工。

邯郸涉县全力解决灾区饮水难

2016-08-30 15:28:57

“有水了,有水了!”近日,在邯郸涉县西达村,村民们看着家里自来水管流出的清水,欢呼了起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