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鸭梨飘香采摘忙 又是一年丰收时

2016-09-06 16:55:39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记者在邯郸魏县魏城镇万亩无公害精品梨园基地看到,果农们有的采摘,有的挑梨包梨,有的转运装箱,客商们则忙着过称、装车、外运,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梨农正在包装精品鸭梨。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享有“中国鸭梨之乡”美誉的魏县,正是采摘时节。近日,记者在邯郸魏县魏城镇万亩无公害精品梨园基地看到,果农们有的采摘,有的挑梨包梨,有的转运装箱,客商们则忙着过称、装车、外运,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天刚亮,成群结队的游人就来到魏县东南温村鸭梨采摘园。“鸭梨又酸又甜,既解渴,又好吃。”来自河南省安阳市的王现勇一边吃着刚采摘下来的新鲜鸭梨,一边招呼着一家人在成片的古梨树下合影留念。王现勇说:“今天是周末,带着家人来魏县来个生态游,让孩子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自己采摘鸭梨,体验劳动的乐趣!”

    有多年种植经验的宋大爷介绍说:“魏县鸭梨是‘一梨三味’,香、甜,酸。梨头儿闻起来有一股香味,吃到中间甜甜的,梨的尾部有些酸。

    为提高鸭梨的品质,该县实施了鸭梨标准化工程,在魏城镇、东代固、棘针寨等乡镇设立了无公害鸭梨种植基地,鸭梨种植农户按照标准化要求,严格实施育苗、栽培、剪枝、施肥、采摘、包装等,用新技术、新品种、新包装提高鸭梨的品质和竞争力。为增加果农收入,梨农自主研发了艺术造型梨,不仅增加了经济收入,还提高了鸭梨的知名度。

    蒿现章是该县有名的创意能人,他刻苦钻研,自主研发了艺术梨模具。2006年,人参果艺术造型梨上市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梨的身价倍增,原先论斤称的普通梨变为论个卖,一个“人参果”最贵卖到50元。后来,他开发出人参果、奥运福娃等多个艺术造型模具,使艺术梨的品种更加丰富,消费者选择的空间更大。

    据该县林业局负责同志介绍,魏县地处漳河和黄河水系改道冲淤而成的平原上,地表平坦、土质肥沃、日照充足,年均降水量500多毫米,适宜的土壤气候条件,孕育了魏县鸭梨独特的品质,以个大皮薄、色艳肉细、核小渣少、酸甜适宜、香酥可口、果型端正而享有盛誉。

    目前,全县种植的鸭梨面积20万亩,年产量20万吨,产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运输专业户达1000多家。(记者李辉通讯员张佩郭海民)

相关新闻

魏县开展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及农业园区建设观摩评比活动

2016-09-06 15:53:47

    8月31日至9月2日,魏县开展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及农业园区建设观摩评比活动。

魏县住建局重新施划城区道路标线

2016-09-06 15:48:02

自8月30起,魏县住建局开始对城区道路标线进行重新施划。

魏县南双庙乡鼎盛发展协会爱心助学 453名学生获资助

2016-09-06 15:43:45

9月3日,魏县南双庙乡鼎盛发展协会“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该乡双中村新兴社区广场举行。

魏县第一届金秋鸭梨采摘体验游活动9月6日启幕

2016-09-05 19:54:32

中国•魏县第一届金秋鸭梨采摘体验游活动将于9月6日至10月10日举办。为打造“梨乡水城•魏都”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利用20万亩生态梨园优势和环城66公里、9000余亩生态水资源优势,打造集观光、采摘、游览、休闲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生态体验游。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