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县“三转变”破解信访难题

2016-09-14 15:02:5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日前,邯郸永年县获得2016以来全省唯一信访“三无”县,省委书记赵克志和省委副书记赵勇给予肯定批示,并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

    日前,邯郸永年县获得2016以来全省唯一信访“三无”县,省委书记赵克志和省委副书记赵勇给予肯定批示,并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

    领导挂帅,变“被动”为“主动”。作为百万人口的大县,永年的信访工作繁重。近年来,该县按照县级领导权重进行相应的信访包干制度,县委书记杜树杰分包联系全县信访情况最为复杂的县城驻地临洺关镇,带头履行信访稳定第一责任,定期下访、调研。永年县委以“交账亮相”推动压力传导,实行信访动态考评,周排队、月调度、季交账,对不能按时解决初信初访的通报问责、记录在案、限期整改。近两年来,该县先后对3个乡镇班子做出调整和黄牌警告。

    杜树杰说,“经济新常态下,稳定很重要,我们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该县实行“四级会商制”,建立乡镇(部门)、县联席办、县联席会、县委“四级信访会商机制”,下级解决不了的问题逐级上移,对于重点疑难杂案,提交县委会商、研究综合考量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案件、陈年积案,实行“专案+包案”机制,明确一名县领导牵头,组成包含乡镇村干部、司法人员、村里能人在内的工作组,进行专案处理,一包到底。2015年,永年县委、县联席会议会重点疑难杂案问题110起,化解94起。

    多措创新,变“疑难”为“简单”。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永年县委确定“接访+约访”机制,县级领导接访时间提前公布,对当日信访群众进行全接待,当场确定责任部门,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予以解决或回复;严格实施决策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乡镇、部门凡涉及重大投资建设项目、重大拆迁占地工程、事关改革稳定的重大活动等,一律提交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或进一步提交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实施“攀亲帮扶机制”,24名县领导和33个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联系重点村6个、重点信访户和信访难题57个,“一对一”开展思想、政策和致富等方面帮扶工作。该县坚持抓早抓小,推进“网格化”建设,构建了“信访职能在网格整合、信访力量在网格集中、信访问题在网格解决、群众服务在网格开展”的网格化管理新机制。2016年以来,依托网格化模式,共排查矛盾纠纷223件、化解176件;网格上报各类预警信息350余条,及时介入处置。

    以人为本,变“信访”为“信法”。“百姓上访最终是为了进行维权,而法律无疑是当前最公平的标准,为此我们以人为本,力争变信访为信法。”永年县政府县长张荷红说。在依法处理上,该县注重创新思路,探索丰富信访仲(终)裁法庭、治安机动中队等新型“工具箱”从下到上、法理兼得开展信访工作新探索。截至目前,信访仲(终)裁法庭共参与接待来访群众约500人次,协助化解信访问题270件,提供无偿法律援助100余次。(李志刚 赵明)

相关新闻

永年县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

2016-09-14 10:18:58

近日,永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3300余万元,综合考虑水资源情况、区域位置、种植经营模式等因素,通过“节、引、调、管”等措施,可改善灌溉面积2.4万亩,涉及12个乡镇、39个村。

永年:金秋果飘香 灾后果园大丰收

2016-09-12 17:07:21

7.19洪灾给永年多地带来损害,西卷村也没能幸免,但是该村的苹果园却没受到多大灾害。“其实此次洪水相当于给果园进行了一次灌溉,而且少量的淤泥还能给果树当肥料。” 农业专家告诉笔者。

邯郸永年张翠平里约残奥会女子10米气枪夺银

2016-09-12 14:50:41

9月8日,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R2-SH1级女子10米气步枪站姿决赛中,中国队选手张翠平以206.3环的成绩获得亚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