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启动

2016-09-21 14:40:2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此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总体思路是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依法依规、依据政策,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非法违法生产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全覆盖 零容忍 严执法 重实效

    自9月19日起,邯郸市安监局在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开展打击非法违法专项行动。此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总体思路是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依法依规、依据政策,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非法违法生产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个人或团伙组织采用隐匿手段,利用民房、废弃厂房或租用厂房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及公共安全的生产经营活动;个人或团伙组织采用非正常手段或利用其他生产经营活动作掩护,从事盗采矿产资源等非法生产经营活动;个人或团伙组织非法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易燃易爆物品,非法从事长途客运,非法从事出租车、校车运营;生产经营单位未取得相关安全生产许可或安全生产许可失效,擅自从事矿山开采、建设施工、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交通运输及特种设备的生产安装使用等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以及竣工后未经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矿山建设项目以采代建、矿山勘探项目以采代探、矿山开采企业超层越界、不同矿山井下巷道相互贯通开采;从事商贸活动的生产经营单位超范围经营,擅自从事烟花爆竹、石油天然气、汽柴油等危险物品的经营、储存等,以及其他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重点查处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不健全,责任不明确,缺乏有效的监督落实机制,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管理盲区,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不健全,内容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规定,不能有效执行。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与实际管理工作脱节,有制度不执行;未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不依照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实施隐患排查,应排查而未排查出隐患或排查出隐患不按要求登记报告,不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被查出隐患未按规定整改也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不依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制定培训计划或计划形式化,培训内容与实际不符,不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培训档案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安全生产知识;建设项目不按规定组织安全条件论证和评价,违反安全生产“三同时”管理规定擅自开工建设,安全设施不经过验收就投入生产使用;应急救援管理不到位,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形式化,缺乏针对性。不按规定组织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到位等,以及其他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在重点行业(领域)职责分工方面,针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油气管道、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设工程、特种设备、旅游及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打击非法违法工作,由国土资源、安全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具体实施。

    市安监局成立8个督导组,对安全生产领域进行集中督导。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发扬“敢打硬拼”的作风,严格执法,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对查出“应部署而未部署、应排查而未排查、应发现而未发现、应整改而未整改”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记者孙秀群)

相关新闻

栾城区开展安全生产事故情景构建桌面演练

2016-09-21 11:16:03

9月1日下午,我区开展安全生产事故情景构建桌面演练。

辛章办事处做好秋季安全生产工作

2016-09-20 10:38:16

入秋己来,天气逐渐凉爽,学校开学,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随之到来,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正值旺季,人流、车流、物流量增大。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辛章办事处努力做好秋季安全生产工作。

前8月河北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双下降”

2016-09-20 09:44:02

按照最新行业分类统计,1-8月份,全省共发生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及其他行业生产安全事故914起、死亡637人。

热门推荐